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品牌企业盘活闲置物业助力城市青年安居

李语 周雪萍
2022年07月20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龙湖冠寓广州猎德大桥店实景图。

  “看了民宅,也看了规模化运营的公寓,最后还是觉得公寓更适合我。”经考虑,应届毕业生程明最终选择在龙湖冠寓广州猎德大桥店租了一间公寓,“交通方便又有健身房,公共厨房和餐厅可以免费使用,最关键的是,住在这里的都是年轻人,平常各类社群活动很多,对我来说会比较有趣。”

  近年来,应届高校毕业生在城市的安居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在政府引导下,不少城市的租赁住房市场正从“散、乱、小”,逐步走向规模化、品质化、个性化。在龙湖冠寓、万科泊寓等行业头部企业的引领下,满足年轻人生活品质、居住安全、个性化服务等需求的品牌长租公寓,正解决着年轻人“租房的烦恼”。

  据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1076万,较2021年增加了167万人。大量像程明这样的应届毕业生,在找到工作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居住问题。为吸引更多人才,全国各地争相出台相关政策,从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拓展住房租赁业务、规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给予税收优惠、筹建人才公寓等方面,为青年人才“筑巢”。

  同时,龙湖冠寓、万科泊寓、窝趣、碧家国际社区、乐乎等长租公寓运营商,也纷纷加入人才公寓的运营管理中。其中,龙湖冠寓与杭州、广州、深圳、武汉、南京、重庆、天津、苏州、厦门、长沙在内的全国10余个重点城市,合作落地40余个项目,提供超2万套人才住房,助力各城市提升人才吸附力。

  对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来说,土地资源宝贵且有限,各地将解决租赁住房的土地供应指向三个方向:一是在新增商品住房建设用地上要求配建一定比例租赁住房;二是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三是利用企事业单位闲置土地、房屋改造成为租赁住房,以此增加租赁住房供应。

  程明租住的龙湖冠寓广州猎德大桥店,就是闲置物业改造、盘活的典型案例。该店原系广东药科大赤岗校区宿舍楼,为盘活闲置资产,龙湖冠寓针对年轻专才、创客、青年白领等目标人群的居住需求,对原有物业的居住环境进行重新规划,并进行了升级改造。

  升级后的龙湖冠寓猎德大桥店提供近500间高品质租赁房源,配套了23㎡-29㎡的功能户型,公区包括健身房、公共厨房、会议室、公共餐厅、娱乐区、多功能区在内,满足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所需,也有力缓解了现有租赁住房结构性供给不足的问题,并于2020年正式挂牌“海珠区人才服务驿站”。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如在珠海,龙湖冠寓珠海前山环宇路店一批改造房顺利交付,也为周边年轻白领提供了上百套优质租赁房源。目前,龙湖冠寓已与北京、重庆、合肥、南京、杭州、青岛、深圳、成都、武汉、长沙等十余个重点城市的政府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协助当地政府盘活存量资产,落地数个住房租赁标杆项目。

  如果说龙湖冠寓广州猎德大桥店是闲置物业改造、盘活的典型案例,那田甜租住的龙湖冠寓深圳平湖生态谷门店,则是与企业合作自建的大型租赁综合社区的典型。

  深圳平湖是国内知名的跨境电商企业聚集地,累计打造了2500间租赁住房的综合性社区。“这里可以说是我们电商人才的安居后花园,上下班方便,商业配套也很齐全,关键是冠寓的硬件条件也非常完备,健身房、读书室、影音厅、空中花园等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在田甜看来,解决了居住的大问题,自己也有更多精力放在工作上。

  不光是在深圳,近年来很多城市的产业园区,也都开始通过与长租公寓运营商合作打造人才公寓的方式,提升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进而增强园区招商引资能力。龙湖冠寓重庆仙桃数据谷店、创业公社“37度公寓”、深圳新派公寓,就是产业园长租公寓的典型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龙湖冠寓推出的“住梦计划”,不仅有租金优惠,更从灵活的租期、租住变动、甚至实习机会等多个方面,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提供优惠便利。同时,龙湖冠寓持续在产品和服务方面进行优化升级,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公布的长租公寓综合性能评价首批12个项目名单,获评五星级认证的11个长租公寓项目就有9个花落龙湖冠寓。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