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许玲:构建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李语 李申
2022年07月1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王星 摄

  “建议围绕‘双区’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推进粤港澳职业教育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构建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

  从工学结合、到校企合作,再到产教融合,许玲分析,我国对技能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在逐步深化。“对于产教融合而言,它指的是行业产业与教育的关系,这是一个更大的概念,是一个宏观的概念。”

  在她看来,产教融合存在三个层面的融合:第一层是政企校签署意向性协议;第二层是“走出来”与“请进来”,例如学生到企业实习和院校邀请企业走入校园;第三层是企业和学校融为一体办学。

  “目前,第一层的融合较多,第二和第三个层面相对较少。”她说,解决产教融合的动力机制,需从政府、学生、院校、企业四个方面发力。

  例如,避免企业在技能型人才培养中被“搭便车”,同时给予企业参与产教融合的成本补偿;改革以往的单一的人才评价机制,把晋升、职称评定等与参与产教融合挂钩;从学生和社会需求角度制定产教融合政策,提升培养质量,激发学生参与产教融合的动力;对于产教融合政策出现层层递减的问题,需要中央对地方政府实行监督,地方政府要有明晰的落实产教融合政策的细则,落实国家政策中对产教融合工作的组合式激励政策。

  对于广东省未来该如何结合发展需求,加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许玲建议,打造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品牌,构建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一方面,支持职业院校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主动跟随优质产业或重点企业‘走出去’,建设一批‘鲁班工坊’,实施‘中文+职业技能’项目、举办职业教育年度交流活动等。”她说。

  另一方面,服务“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建立粤港澳职业教育定期会商机制,打造粤港澳职业教育交流平台,开展高水平合作项目。如,推动共建“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扩大高职面向港澳招生规模,支持澳门职业技能认可基准(MORS)项目面向广东省职业院校开展师生培训等。

  “建议通过打造交流合作品牌,建设国际职业教育示范区,进一步提升广东省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许玲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