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刘建萍:探索多元主体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模式

李语 李申
2022年07月13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政协委员、民革佛山市委会副主委、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建萍。王星 摄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自今年5月1日起施行,产教融合从原先的政策导向上升到法律规定。“由软到硬,这是非常大的突破。同时,也对产教融合提出新要求。” 日前,广东省政协委员、民革佛山市委会副主委、佛山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刘建萍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

  广东是全国职业教育规模最大的省份,现有625所职业院校,在校生280.5万人,为社会输送大量技能人才,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全省具有技能人才1762万人,高技能人才593万人。

  “随着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培优、强服务’行动不断深入,广东省产教融合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主要表现在规划施策、办学体制、‘三教’改革等方面。”刘建萍举例说,“佛山市构建‘政府引导,财政扶持,校企共建,营运造血’的产业学徒培训中心混合所有制,积极探索多元办学体制改革等。”

  然而,尽管目前广东的产教融合工作有所进步,但与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旺盛需求相比还显不足。如何结合发展需求,加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助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刘建萍表示,应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首先,是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优化职业教育布局。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职教体系,为青年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选择性与可能性。同时,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充分满足高端产业对本科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提升职业教育的地位和社会认可度。这样有利于增强学生对制造强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引导广大青年走好技能报国之路。”她说。

  其次,她认为,应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探索建立体现产教融合发展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推动职业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另一方面,整合资源,创新产教融合机制,探索‘政府提供政策配套、行业协会引导企业参与、企业设备资金投入、学校提供人才智力支撑’的多元主体共建现代产业学院模式。”刘建萍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