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开设“学校专场”核酸检测绿色通道

2022年05月05日08:4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手拉大手 有序备返校

  5月4日,五一假期已临近尾声,广州设立核酸检测点,免费帮市民测核酸,方便大家返岗返校。图为上午9时许,在海珠区新港街核酸采样点,市民有序排队根据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接受核酸采样。南方日报记者 张冠军 摄

  五一假期最后一天,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港湾小学门前热闹起来。同学们提前返校,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校内专场进行核酸检测。2.5小时、超2000人份——这是港湾小学当天上午交出的核酸检测答卷。

  “学校专场”核酸检测为高效排查、安全返校开辟了“绿色通道”。5月4日上午,广州市多个地区学校开设了由教职人员和街道社区提前谋划、协同部署的“专场”。以少年学生为先锋、以家庭为单位,家长和学生“小手拉大手”,实现了核酸检测的快、准、稳。

  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学校前一天就做好了有关规划:要求分时段、分批安排核酸检测。

  “低年级的小朋友时间可能会长一些,我们就安排一、二年级的同学在半小时内做完。三、四、五、六年级在二十分钟左右完成检测。”港湾小学副校长秦肖群说。

  四年级学生李梓烨当天在家人的陪同下返校测核酸。“比想象中快多了,基本上来了就能测,也没有排长队。”家长李晓平说。相比面向社会全体居民的核酸检测,学校能够统一规划安排,避免了人员扎堆集聚的情况,做到了时测时走。

  前一日,五年级学生付涵思的家长付东生收到了校方通知,倡导同住人一起来测。“这给我们家长提供了方便。成年人也需要核酸检测报告,这次全家就一起做了。”付东生说,“学校提到,返校后应提供同住家属的核酸阴性证明,这也保障了孩子健康。”

  类似的“学校专场”在广州全市多个地方出现。越秀区珠光路小学、秉正小学,家长随到随测,基本无需排队;白云区石门街滘心联社学生核酸检测专场,一位家长介绍:“这次大规模筛查很及时,五一假期不少人都会到周边游玩,上班上学前检测一轮更安心了。”

  “‘五四’青年节,青年同志冲锋在前测核酸,以担当精神书写着青春美丽答卷。”在花都区,梯面小学检测点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场多为二十出头的年轻教师和医务人员,大家做起事情来风风火火,查码、验码、扫码、采样……每个环节都耐心细致。(记者/李鹏程)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