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25项措施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

2022年03月04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3月4日电 (李申)3月3日,《广东省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广东将实施七大方面25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广东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

  会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文献介绍,目前,广东省市场主体超过1500万,其中830多万是个体工商户,直接带动2000多万城乡人员就业。“经调研,旅游、住宿、餐饮、食品批发零售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经营状况欠佳。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针对减税降费、降低成本、解决用工难题等与中小企业的共性需求做出统一安排。”张文献说。

  具体来说,《措施》提出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着力开拓市场需求、加强企业权益保障、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强化企业人才支撑、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精准扶持力度共七大方面25项政策措施。

  在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方面,《措施》提出,自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此外,广东还将通过鼓励各地集中建设标准厂房、鼓励电子商务平台对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网店押金等措施降低场地使用成本,缓解相关经营成本压力。

  着力开拓市场需求方面,《措施》提出,广东将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小额采购项目(200万元以下的货物、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等。同时支持中小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推进“粤贸全球”“粤贸全国”和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等。

  在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方面,《措施》提到,将加快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等。未来将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投融资对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加快上市步伐,力争5年推动300家中小企业挂牌上市融资。

  针对个体工商户的个性化需求,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四项措施:一是试点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登记。原经营者申请办理的注销登记和新经营者申请办理的注册登记可同时进行申请。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市开展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直接变更登记试点;二是加大对“个转企”支持力度。鼓励各地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财力情况,继续加大“个转企”补贴力度,落实“个转企”按规定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三是提供更多信用贷款支持。引导和鼓励银行机构扩大信贷发放,开发并完善“续贷”“随借随还”“快贷快还”等贷款产品,提升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效率;四是加强公平竞争审查。

  “2021年,广东成立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互联网平台监管,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一个公平的发展环境。”张文献说。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