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江门开平:稻田里赏诗书音乐

2021年12月01日09:0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稻田里赏诗书音乐

  活动现场

  艳阳高照,稻浪飘香。11月29日下午,江门开平市举办“稻香歌盛世,山水诵初心——2021大塘面稻田诗书音乐雅集”,邀请近50名书法家、诗词作者和器乐演奏家在大沙镇大塘面村现场创作。

   在古风乐曲的伴奏下,开平市文联原主席、开平诗词协会名誉主席李日明朗诵《鹧鸪天·西都作》开场,活动中,伴着稻香和古风音乐,书法家即席挥毫,省市诗词作者则步《鹧鸪天》词牌,以曲水流觞形式进行创作和诵读,重温深厚的独鹤驿(现今大塘面村)文化底蕴,展现开平高质量发展的风采。

  开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宝珠介绍,大沙镇是南粤古驿道的重要节点,是通往粤西的高、雷、廉、琼等州最重要的通道,自古以来人文荟萃。如著名的戏曲家汤显祖,在返回调任浙江遂昌知县时,走的就是这条驿道。明嘉靖年间进士,官至工部尚书兼右都御史的水利专家潘季驯,夜宿独鹤驿,触景生情,即席挥毫作诗《过独鹤驿》。近年来,大沙镇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致力打造成一个风景优美、融自然教育、生态保育、文化创意、乡村旅游于一体的乡村生态社区,昔日的独鹤驿也将转为大塘面村的特色民宿。(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谭婷婷、关炳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