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在广州召开

2021年11月28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1月28日电 (黄超然)11月28日,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经中央批准,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将于12月1日—4日在广州召开。

  作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自2013年起,“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已成功举办五届。今年是“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第六届,也是第三次在广州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宣部和外交部共同指导,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以下简称“国创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发布会上,国创会常务副会长李君如介绍了此次大会基本情况、议题设置及大会亮点。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走过一百年、开启伟大历史新征程的时候,会议将以“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和研讨。

  会议邀请到了来自美俄欧、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的知名政治家、战略家、学者和企业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驻华代表等数十位国际嘉宾以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其中包括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伊万·梅利尼科夫、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保加利亚前总统罗森·普列夫内利埃夫、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等15位国际政要和前政要,总体参会规模超过往届。

  本次会议从3天增加到4天,内容丰富、议题含金量高,设置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6场专题论坛、12场平行研讨会和多种配套活动。

  考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会议继续采用线下为主、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在广州设线下主会场,中方发言嘉宾和参会嘉宾在现场参会,境外国际嘉宾均采取视频方式参会。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表示,为加强会议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此次会议的各项工作,相关单位成立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会议领导小组和秘书处,决策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重大事项,负责审定总体工作方案,统筹会议重大会议议程、推动邀请嘉宾出席会议,协调推进会议筹备及运行的各项工作。

  “会议选择在广州举办,这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对广州的信任与厚爱。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举全市之力办好此次大会。”作为此次会议的东道主,在发布会上,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勇介绍了大会城市服务和保障的相关情况。

  会议期间,广州将举办8场专题研讨会,议题涵盖幸福之城、科技创新、营商环境、人文之城、数字经济等,努力为推动世界读懂中国作出广州贡献。同时,为了让参会嘉宾更好地体验广州、品味广州,感受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广州将精心策划包括美食展示、文艺演出、无人机表演、参观考察等系列配套活动,努力彰显广州魅力、岭南风采、中国精神。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