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江门市机关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揭幕启用

张晨牧
2021年11月30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江门市机关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别名“党史小屋”)正式挂牌启用。周华东 摄

“党史小屋”迎来首批客人。周华东 摄

机关大院干部职工在党史小屋参观。 杨兴乐 摄

图为机关大院干部职工在党史小屋阅读。 杨兴乐 摄

党史小屋一角。周华东 摄

  11月29日,江门市机关大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别名“党史小屋”)正式挂牌启用。在党史小屋,不仅可以学习党史知识、领略侨乡文化,还能自助饮一杯咖啡、唱上一曲红色经典歌曲……

  “党史小屋”是由江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牵头,在江门市机关大院闲置场地上创新打造的一个开放式、自助式、体验式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兼具理论宣讲、侨乡历史学习、休闲交流、志愿服务等功能,是江门市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创新举措。

  提升传播力 党史知识更生动

  来到“党史小屋”门口,招牌上“无负今日”四字首先映入眼帘。这是“党史小屋”的核心概念,该词源于《梁启超家书》,意为不要辜负今天的时光,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目标和想法。当下,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无负今日”更注入了新的含义——党员干部和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史小屋”内,按照模块化设置的思路,在展陈内容上划分为“3+1”板块。“3”指江门地方党史中的“征程”(事件)、“先锋”(人物)、“印记”(遗址);“1”是活动展板,可以根据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展示不同的理论学习内容。同时,设计“侨批中的党史”“名人之树”等展项,内容丰富多彩。许多展陈内容旁,还附有二维码,便于观众通过手机进一步在线上扩展学习。

  在确保准确的基础上,“党史小屋”展示的党史知识还力求生动可读,强调传播力。例如,针对“征程”板块的10个事件和“先锋”板块的12个(组)人物,主办方都根据事迹特点,概括出具有“新媒体味”的标题,令党史学习更加生动。

  在“党史小屋”的视觉设计方面,主办方遵循符号化表达的原则,在不足200平方米的有限空间内,努力实现创意化、时尚化、休闲化等目标。“党史小屋”总体设计上没有太多文字,但却结合江门红色历史、侨乡文化等元素,对碉楼、侨批、小鸟天堂等进行符号化表达,把它们匠心独运地嵌入各个功能布局之中,增强展览的趣味性、体验感,使人愿意来、呆得住、有所获。

  丰富功能性 寓红色教育于日常

  党史小屋坚持功能性导向,自项目谋划阶段起,就着重强调其实用性,在功能上打造“展示空间”“学习空间”和“交流空间”三大空间。

  在“党史小屋”的中心区域,是一座碉楼造型的“书堡”,摆放着众多党史学习教育相关书籍以及蓝牙耳机。在这里,不仅能看书,还能听书。书堡内部,专设私密性较好的座位,可为读者提供安静的阅读环境。

  书堡旁,有一座“红色经典歌曲唱吧”。机关干部职工闲暇之余,可在此高唱一曲红色歌曲,既放松心情,又陶冶情操。

  “党史小屋”内,还专门打造交流区和茶咖区,室内室外都配备休闲座椅。温馨的情调配以江门城市美景图展,营造轻松交流、舒心阅读的学习环境,再加上以时尚理念打造的“小宣茶咖”和自助畅饮服务,使得“党史小屋”成为机关大院干部职工交流学习、减压休闲、充电赋能的理想场所。

  基于三大功能空间,“党史小屋”寓红色教育于日常,将为大院干部职工提供一个就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平台,一个休闲阅读、放松心情、沟通交流的空间,为机关单位开展党、团日活动提供一个新的场所。

  “党史小屋”十大看点

  一、红色征程

  “征程”板块融入电影元素,以摄影机和胶片的造型,体现镜头和胶片记录历史的含义。这样的设计灵感也源自江门在影视领域的深厚底蕴。胶片内灯箱展示出十个历史事件的故事,墙面对应海报的位置标明十个历史事件的名称和时间。

  二、致敬先锋

  “先锋”板块重点呈现江门革命历史上的12位(组)党员先锋人物,以具有“新媒体味”的标题凝练概括其革命事迹,同时附二维码便于观众扩展阅读。

  三、红色印记

  “印记”板块采用可互动的方式进行展陈,同时有效结合地图互动装置及灯箱海报的形式,让展陈方式更灵活生动。右边为江门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的图文灯箱海报和电子屏。左边则将江门地图以红彩像素点的形式来呈现,彩色像素点为亚克力柱,红色像素点为按钮;红色像素点分别指示全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按下按钮时,右边相对应的灯箱就会亮起。

  四、侨批中的党史

  “侨批中的党史”展项主要展陈江门“侨批中的党史”研究内容。展陈以旋转展架形式来呈现,在有限的空间内,更好地展示更多的图文内容。顶部环状部分展示“家国情怀寄尺素,纸短情长见丹心”。书页部分则展示“侨批中的党史”侨批的图片及重点文字内容。

  五、名人之树

  “名人之树”是一个木屑压制的树形浮雕,呈现江门名人,下面为碉楼栏杆设计。树的造型创意源自江门的小鸟天堂,木屑材质凸显生态环保寓意。每片树叶之上则刻上江门名人名字,以此展示江门的人文底蕴。重点展示文史大家、两院院士、爱国侨领、艺术名家、报业菁英、港澳明星等。同时,以“今日我以侨乡为荣,明日侨乡以我为荣”为主题,“名人之树”为观众提供了DIY服务,机关干部职工或参观者可在此写上自己名字来拍照留念。

  六、有声图书区

  有声图书区设有休闲卡座,旨在让机关干部职工能够更好地聆听党的声音。参观者扫描展架上书籍海报的二维码,即可听书。展架上还配有蓝牙耳机,方便读者使用。

  七、休闲交流区

  休闲交流区用不同的背景及天花的造型来与其它区域作区分。墙面上展现出江门美丽城市景观的大型海报。温馨的情调配以江门城市美景图展,营造了轻松交流、舒心阅读的学习环境。

  八、小宣茶咖

  咖啡吧造型融合了开平碉楼的瓦顶、拱券和柱式等元素,吧台简洁大方,并设有放书的展架,方便随时阅读。内设的“小宣茶咖”,设有自助咖啡机和饮茶区,集合交流学习、减压休闲为一体,为机关干部打造了一个人员愿意来、呆得住、有所获的“充电”赋能场所。

  九、时尚书堡

  时尚书堡将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一个阅读休闲的港湾。时尚书堡的造型设计借鉴碉楼拱券轮廓线造型,中间留出可坐下阅读的卡座空间,让空间增加趣味性和实用性。干部职工可在这里感受浓厚的阅读氛围,徜徉书海,尽情享受书香的味道,体验阅读的魅力。

  十、红色经典歌曲唱吧

  红色经典歌曲唱吧,设置不同的多媒体设备,以多媒体的表现形式增加真实的体验感,引导机关干部职工在演唱红色经典歌曲中学党史、悟思想,提高艺术素养。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