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花都区“政务晓屋”:政务服务就近办

2021年11月26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1月26日电 (张晨牧、花宣)近期,广州市花都区政务服务中心打造智慧政务平台,通过花都“政务晓屋”帮你办,切实解决群众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政务晓屋”是一个类似电话亭的透明玻璃屋,内外都装有摄像头,操作台上设有两个电子屏、鼠标、键盘和高拍仪,办事群众只需在微信小程序中查找“晓屋”小程序,完成实名认证,选择业务区域和业务事项进行预约,就可以扫码进入“晓屋”。

  市民刘女士表示:“第一次过来办理统一身份认证实名核验业务,就有现场工作人员引导我扫码进屋,还有工作人员远程指导我,比起以前到窗口排队等候,真的方便很多,而且整个办理过程很顺畅、很贴心,感谢这里的工作人员。”

  “政务晓屋”可融合各部门服务事项,通过设置云坐席和可视化窗口,运用5G、远程视频、远程协助等技术,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面对面、手把手”的贴心服务。

  目前,花都“政务晓屋”可提供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区残联等7个部门39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及广东政务服务网、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政策兑现”业务导办及其他业务办理咨询指引。

  通过“晓屋云窗口”的“可视化咨询—可视化辅导—可视化业务办理”服务模式,办事群众可以实现线上互动,实现线上全流程“一屋通办”,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提升办事服务体验。

  今年以来,花都区新政务服务中心、狮岭镇政务服务中心、马岭村文化活动中心、富力金港城党群服务中心4个点相继布设有“政务晓屋”。下一步,花都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拓展智慧政务平台的功能,把更多企业和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纳入,同时还计划向乡镇、商场、园区等人流密集和群众办理需求较高的地方设点,尽量将更多政务服务前移到群众身边,真正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