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南方电网公司开展“牵手小冠军,低碳校园行”活动

2021年11月30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南方电网公司为七星小学设立南网知行书屋。张勉 摄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花都供电局为七星小学捐赠助学金。张勉 摄

南方电网志愿者为小学生讲解太阳能汽车原理。杨林达 摄

  人民网广州11月30日电 (李语、伍曼君、杨林达)11月30日,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前夕,由南方电网直属团委、广东电网公司团委举办,广州供电局团委和广州花都供电局共同承办的“牵手小冠军,低碳校园行”志愿活动在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举行。

  “你看,他们一闪一闪的,像不像天上的星星?”这是出自电影《点点星光》中的一句话。这部电影的主演正是七星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七星小学在校领导和赖宣治老师带领下,用一根细细的绳,通过艰苦训练,先后培养出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项世界纪录,创造出了“中国速度,七星奇迹”,是一所真正的冠军学校。

  当天,南方电网公司在七星小学挂牌设立“南网知行书屋”,捐赠1000余册低碳教育、电力科普、安全用电等主题的书籍。在了解到七星教育集团所属学校存在一些家庭困难需要帮助的学生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花都供电局联合南方投资集团城北公司号召全体党员员工为困难学生积极开展捐款,现场将募集的4.6万元爱心款由学校转交困难学生手中。

  为了推动志愿服务机制化、长效化,南方电网公司直属团委还在七星小学挂牌成立“‘蓝公益’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加强对学校的对口志愿服务,让服务期限更长久,服务范围更广泛。花都供电局还组织党员服务队为七星小学提供电力安全检查、节能诊断服务。

  “电是怎么产生的?”“你相信橘子可以发电吗?”“你知道白炽灯和节能灯工作时的温度相差多少吗?”活动中设置低碳与电力科普实验活动展台,让学生们寓教于乐,寓学于趣。

  在“电是怎么产生的”展台前,志愿者运用手摇发电机发电的形式展示电产生的全过程,通过小灯泡的亮暗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电的到来。在“神奇的水果电池”展台前,志愿者通过橘子、金属片和导线,制作一个简易的水果电池,让学生们大呼神奇。在“计量公正的守卫者”展台前,来自广州供电局计量中心的志愿者展示了不同时期的电表,并通过测试不同用电物品的耗电量,号召同学们养成节约用电、低碳生活的良好习惯......

  这些知识科普都来自于广州供电局团委在南方电网公司“蓝公益”品牌下开发的“好奇电学堂”课程包,作为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宣传“双碳”理念的志愿者活动载体,已经形成一整套课件、视频、科普读物、教具等科普体系。

  活动现场还视频连线位于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的南网首个零碳配电房。志愿者为学生们介绍了零碳电房的设计理念、功能原理与节能效果,并设置“低碳生活知多少”互动问答环节。

  “零碳配电房实现了施工现场‘零加工’、‘零排放’,做到了光伏、建筑一体化,实现电房自身设备用电的“自给自足”,有效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广州花都供电局党委委员吴迪现场介绍说。

  为了服务“双碳”目标,广州花都供电局大力推动区内天然气热电联产、分布式光伏等项目加快投产,预计年内可新增清洁电源超1000兆瓦。专门成立党员双碳志愿服务队,对综合能耗较高的企业定期进行走访,目前已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03个,产生替代电量2100万千瓦时,预计今年年底还会新增400万千瓦时的替代电量。

  此外,广州供电局还主动承担起促进全社会减碳的责任,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低碳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广泛凝聚全社会共识,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贡献南网力量。

  未来,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推动能源电力低碳化转型,着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面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