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将于11月26日在广州开幕

2021年11月23日08: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将于11月26日在广州开幕

  11月22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将于11月26日至27日在广州举行,峰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是目前全国唯一以数字政府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本次大会以“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大会将于26日9时正式开幕,上午活动包括开幕式、省市长论坛和高峰论坛。

  “举办这次大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数字政府建设部署。大会将全面总结各地区数字政府建设经验,为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数字政府特有的贡献。”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说。

  11月26日下午,大会7个专题论坛将同时召开。专题论坛主题涵盖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各领域。

  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论坛将深入研讨数字政府体制机制和具体实践创新,为政府的全面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财政论坛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主题,探讨如何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更加科学、精准、高效。

  智慧城市建设论坛邀请国内智慧城市建设领先的地区和企业代表作交流,聚焦数字时代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模式。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将探讨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

  数据要素论坛聚焦如何充分释放公共数据资源价值、激发社会数据资源活力、推动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创新应用、促进数据交易流通。数字社会创新论坛聚焦数字技术加速发展趋势下的社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全民数字化能力等领域,探讨数字社会创新实践和模式。网络与信息安全论坛则将研讨国内外复杂环境下筑牢数字安全生命线。

  “作为本次数字政府峰会唯一的行业专题论坛,数字财政专题论坛将聚焦中央关于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从国家政策层面深入解读数字财政建设的背景、现实和未来。”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林华介绍。目前,我省数字财政系统实现全省各级财政“四本预算”全覆盖,全省272个财政部门和4.4万预算单位按照“同一标准、同一平台、同一网络”开展2022年度预算编报工作。

  大会还将举办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发布展览,邀请全国数字政府领域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和科研院所共120多家单位参展,围绕政府专区、一网统管、数据要素、数字经济、网络与信息安全五大主题进行展示,布展面积达1.2万平方米。

  在政府专区,国务院办公厅将展示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最新建设成果,广东全省21个地市和15家省直单位的政务信息化建设优秀成果将集体亮相。数据要素专区将展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等成果。数字经济专区涵盖数字新基建、新技术等领域成果,亮点纷呈。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区则将重点展出网络安全、密码应用、信创等领域最新成果,观众可以亲身体验数字政府便民服务的丰富场景。

  此外,大会期间还将在成果发布区连续举办多场重磅发布活动,包括发布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获奖成果、广东省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应用新场景等。11月26日至27日,全省21个地市还将同步举办数字政府开放日活动。(记者/肖文舸)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