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公布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方案

2021年11月17日10:34 | 来源:粤港澳大湾区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事关HPV疫苗免费接种!广东公布更多细节……

  11月16日,广东省卫健委网站发布《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政策解读。

  《方案》要求,自2022年9月起,对具有广东省学籍、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愿和免费的原则,实施HPV疫苗接种。

  据悉,该项目使用疫苗为国产双价HPV疫苗,各市委托广东省疾控中心采购谈判后与成交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并将疫苗逐级分发各辖区接种点。每年9-11月实施接种。

图源:广东省卫健委网站

原文如下

《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政策解读

  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妇联联合印发《广东省适龄女生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2022—2024年)》(粤卫妇幼函〔2021〕27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宫颈癌是世界范围内公认的威胁妇女健康的主要“杀手”,位居2020年全球女性癌症发病率和女性癌症死亡率第4位(前3位为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是唯一病因明确、可防可控的癌症。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具备条件的国家引入HPV预防性疫苗进行常规接种预防宫颈癌,2020年11月,WHO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到2030年在所有国家实现三个目标:90%15岁以下女孩中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70%35-45岁成年女性接受高精确度的宫颈癌筛查,90%诊断明确宫颈疾病患者得到合适治疗。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对工作目标、项目时间、项目范围、项目实施、项目经费和工作要求等进行明确。

  (一)工作目标,提升目标人群宫颈癌疾病防控意识,提高我省女性健康水平,降低宫颈癌患病率。逐步实现到2030年90%的15岁以下女生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

  (二)项目时间:2022-2024年。

  (三)项目范围:自2022年9月起,对具有广东省学籍、9月起新进入初中一年级未接种过HPV疫苗的14周岁以下女生,按照知情、自愿和免费的原则,实施HPV疫苗接种。

  (四)项目实施:项目使用疫苗为国产双价HPV疫苗,各市委托省疾控中心采购谈判后与成交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并将疫苗逐级分发各辖区接种点。每年9-11月实施接种,具体接种时间由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与教育部门商定。

  (五)项目经费:各级财政安排资金给予补助,省财政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珠三角财力薄弱地区给予适当补助,珠三角其余地区所需资金由当地财政承担。

  (六)工作要求:各地要加强组织管理,广泛宣传动员,明确职责分工,保障经费落实。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并牵头组织实施。教育部门负责受种对象信息采集、组织接种、学校及师生、家长等相关人员宣教动员,配合督导评估等工作。财政部门保障项目工作经费落实。妇联协调组织做好社会、家庭宣传工作。各部门要积极沟通、周密安排,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