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江门将建设全国社会智慧治理工作示范基地

2021年11月19日08:31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签约仪式现场。 周华东 摄

揭牌仪式现场。周华东 摄

  人民网江门11月19日电 (马晓楠)11月18日,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广东应急管理学院(筹)揭牌暨“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江门市域启动仪式在广东省江门市举行。

  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拥有“中国侨都”“院士之乡”的美誉。近年来,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江门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五治融合为牵引,逐步奠定社会治理维度创新基础,切实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两中心两基地一平台”的揭牌、签约及启动,是江门市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其中,江门以“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强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航天科工网信公司的对接合作,共同建设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孵化中心,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和生态产业培育,打造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市域社会治理应用示范基地。

  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技术创新中心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通过整合集聚各方创新资源,建设跨区域、跨领域、多学科融合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培养一批复合型科技创新人才,攻克并应用一批前沿和关键共性技术,以科技赋能推动市域社会治理更智能、更精准、更高效,努力建设成为广东省技术创新中心。

  江门市市域社会智慧治理应用示范基地聚焦应用场景、贴近产业需求,布局一批技术转移中心、协同创新中心、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等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搭建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体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和发展提供创新服务,助力江门培育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催生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努力建设成为市域社会治理国家级应用示范基地。

  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是江门以江海区为核心区,规划建设国家级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以“落地江海,立足江门,依托湾区,辐射港澳,服务全国”为发展目标,加快形成“应急产业园区、应急管理学院、应急科普体验中心、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五维一体应急产业发展布局,为粤港澳大湾区向国际一流湾区迈进提供坚实的安全应急保障支撑。

  “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江门市域全面启动,是江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信访“信访超市+外送服务”创新模式,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启动“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化解综合服务应用,把更多资源力量用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上,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四大要素,把更多暖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下一步,江门将全力以赴落实试点各项工作任务,把江门打造成为全国社会智慧治理工作的示范基地,努力探索出更多省内最佳、全国一流的样板项目和先进经验。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