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辛亥革命纪念馆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

2021年10月27日08: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习和弘扬 革命先驱崇高精神

  10月26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和广州黄埔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活动。

  当天上午,30多位来自省政府文史研究馆的馆员和来自省社科院、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文史专家齐聚辛亥革命纪念馆进行学术交流座谈,他们从辛亥革命史研究,辛亥精神对当下激励意义,相关纪念地、史迹地保护,文化精神传播与利用等不同角度开展热烈的讨论。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长杨汉卿表示,辛亥革命拉开了近代民族革命的序幕,辛亥革命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建设新中国奋斗。

  座谈会上,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研究员黄淼章、闫晓青以广州辛亥革命遗迹为切入点,探讨史迹地的深度保护和开发利用,建言如何打响广州作为中国近代革命策源地的品牌,提升广州文化软实力。

  “现在应对先烈路史迹进行‘串联’整合,让它成为人民群众了解辛亥革命历史的地标。”黄淼章与嘉宾们分享,短短3.6公里的先烈路上,有着包含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在内的20多处近代革命先驱的墓址,俨然是展示中国民主革命的英雄和历史的“博物馆”。

  此外,会议上还提出了深度开发 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恢复广东咨议局旧址大门原貌、全面恢复孙中山大元帅府旧址原貌等保护开发广州辛亥革命遗址的诸多设想。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节点,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座谈会结束后,各界人士前往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为孙总理碑献上花篮,参观多个以辛亥革命、黄埔军校历史为主题的展览并考察长洲岛相关史迹。在广州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校本部举办的“情合·志合:陈毅安家书展”,55封信件寄托了烈士陈毅安为共产主义信仰而奋斗终身的大无畏精神,令到场的嘉宾为之动容。(记者 孙羽嘉)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