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初步满足入秋气温标准

2021年10月26日08:5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初步满足入秋气温标准

  广州上周降温,市民穿上外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秋天来啦!这次降温过程,最冷的时候广州还没达到入秋标准,没想到在回暖之时,秋姑娘悄悄来到了我们身边。当然,由于距离常年入秋日期尚有一段时间,是否入秋成功还有可能需要进行二次判断。不过,如果后面气温没有太明显的反弹,今年入秋之日就是10月17日。

  一般而言,对四季的划分有天文、气象、节气、农历、物候、候温等多种方法。我国气象上多采用气温法来划分季节,简单来讲,就是当候(连续5天)平均气温降至10℃以下为冬季,候(连续5天)平均气温升至22℃以上为夏季,气温在这两者之间为春季或秋季,这是“简标”。而从行业标准来看,气象上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低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作为秋季起始日,这通常被称为“滑标”。

  以广州观测站数据计算,10月17日,广州出现了低于22℃的气温,不久后又出现了一个低于22℃的滑动平均气温序列,但是此后气温上升,没能连续出现低于22℃的滑动平均气温序列。此后新的一波冷空气来袭,广州气温持续低迷,从10月21日起连续出现低于22℃的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到昨天正好是第5天。在这些序列当中,第一个低于22℃的日期就是10月17日。

  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日期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二次判断,最终确定该季节起始日期。若初次判断日期后滑动序列有不满足季节指标的,则需计算再次满足指标的日期,当两次连续过程之间满足季节指标的累计天数大于或等于不满足的天数,则以初次判断的起始日作为开始日期,否则按第二次判断的起始日确定。广州的常年入秋时间是11月9日。

  显然,相对于常年入秋时间,10月17日明显偏早,因此还要看后期气温如何发展,才能正式官宣入秋。(记者 叶卡斯)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