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出台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2021年10月25日08:37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申请行政复议只需找一个部门

  深圳市行政复议体制迎来大变革。10月24日,记者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已下发《深圳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据悉,此次改革的主要创新亮点在于集中行政复议职责,除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税务和国家安全机关外,市、区两级人民政府一级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市政府职能部门不再承担行政复议职责,建设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复议制度。

  一级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读了《深圳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他介绍,改革后,一级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市政府职能部门不再承担行政复议职责,前海、深汕、大鹏等市政府派出机构由于不是一级政府,不再承担行政复议职责,自今年6月1日起,省政府职能部门也不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全市的行政复议机关由原来的71家精简为10家,即市政府和福田、罗湖、盐田、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9个区政府。市、区司法局作为市、区两级政府的行政复议工作机构,以市、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名义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这意味着深圳市、区两级人民政府集中管辖行政复议案件,今后申请行政复议,只需找一个部门,市民能更便捷、直接找到行政复议机关,避免出现找不到、找不准行政复议机关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例如,对工伤认定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改革前是找深圳市人民政府或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改革后,则可以只找深圳市人民政府。市、区行政复议机构统一对外受理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之间可实现案件移送。

  此外,机构编制集约化改革后,深圳市行政复议工作人员由原来兼职为主,转变为专职从事案件审理。

  推进“智慧复议”,提升办案效率和便民服务

  改革中,市司法局积极推进“智慧复议”建设,促进办案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双提升。目前,已率先建成深圳市行政复议办案平台,市、区司法局统一使用一个办案平台办案,规范办案流程。据了解,过去,除深圳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开发使用了行政复议办案系统外,深圳其他复议机构均未建设办案系统,而是全部采用较原始的手工操作,工作效率普遍不高。该办案平台实现案件全流程线上办理,自动化办案,提高案件审理的透明度。

  同时,该行政复议办案平台与司法部、省司法厅办案平台的数据对接,与行政执法机关工作平台、人民法院办案平台的数据对接,提高行政复议及应诉的工作效率。

  市司法局还通过“i深圳”APP率先推出“掌上复议”功能,方便当事人网上申请复议、网上查询、网上听证等,利用信息化手段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措施,将行政复议的全过程置于当事人的监督之下,促进案件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

  制定全国首个行政复议保障标准

  深圳市积极打造行政复议深圳标准。市司法局率先制定《深圳市行政复议服务保障标准》,这是全国首个行政复议保障标准,通过标准化建设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运作机制,在案件管理上实现“五统一”:统一办案程序、统一文书格式、统一服务保障标准、统一案件管理、统一行政复议咨询专家库。

  复议人员的专业化建设也是此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初次从事行政复议工作的人员,应当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通过持续推动加强专业学习,做好专业培训,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队伍。(记者 林清容 王湛)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