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出台全国首个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地方标准

2021年09月24日08:39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出台全国首个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地方标准 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深圳于日前出台《深圳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规范》。据了解,这是全国范围内出台的首个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地方标准,明确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调解员、调解办案等方面的工作规范和具体建设要求,将为全面提升深圳市劳动争议调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数字化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劳动争议调解是劳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保障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此次出台的标准聚焦当前深圳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总结提炼了近年在平台实体化建设、“以案定补”激励机制、社会力量参与、案件处置等方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并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深圳先行示范作用,以地方标准的形式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探索。如明确相关部门职能定位,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机制;系统提出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分级分类管理模式,进一步加强实体化平台建设;制订科学、规范、高效的劳动争议调解员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调解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探索建立调解组织及调解员等级评定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调解工作效能评价机制;全面推动劳动争议“智慧调解”信息系统建设,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等。(记者 钟鸿冰 通讯员 吕优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