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地方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大有可为”

李语 张靓雯
2021年08月30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州银行副行长黄程亮(左二),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副总监俎江涛(左一),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金融系教授、会计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卢锐(右二)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人民网 马晓楠摄

 

  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之一,而地方金融机构则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支持。但目前,广东部分地方金融机构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仍然存在短板。地方金融机构该如何提升服务能力,助力广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广东省政协常委、广州银行副行长黄程亮,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副总监俎江涛,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金融系教授、会计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卢锐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就此建言献策。

  护航中小企业发展

  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广东地方金融机构近年来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黄程亮认为,地方金融机构尤其是地方银行,是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统计,广东目前共有金融机构200家,其中地方金融机构149家,占比约75%,资产总额5.97万亿元,占比2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广东地方金融机构以不足全省三成的资产规模,贡献了超三成普惠小微企业贷款,超六成普惠型涉农贷款,在服务小微、服务三农、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黄程亮说。

  在卢锐看来,广东省金融机构数量多、种类全,近年来不断打好“组合拳”,中小企业融资难、慢、贵等问题,正逐步得到缓解。

  “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为主,还包括小额贷款公司、租赁公司等,广东构建了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形成了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通过一系列措施,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直接融资、供应链金融等。”卢锐说。

  数据显示,全国有近1.2亿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其中广东约占1/9。“金融机构的支持,可以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切实可靠的路径,有利于新一轮‘腾笼换鸟’过程中,为广东创造领先优势。”俎江涛说。

  服务意识不够主动

  新冠肺炎疫情加剧国际和国内环境的变化,也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部分金融机构仍在‘舒适区’,依然沿袭惯用思维处理业务,服务意识不够主动。殊不知,服务中小企业也是发展自己。”卢锐表示。

  同时他认为,金融机构的相关产品不够丰富,对中小企业的了解程度不够,金融手段还有待提高。“如果金融机构坚持只用报表分析、抵押物等审核,而不重视利用大数据技术、订单合同、多方询证、企业负责人品行调查等方式,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进行综合全面分析,难免存在误伤情况。”

  黄程亮认为,广东地方金融机构最突出的短板之一就是深耕中小企业战略定力不足。“有的机构要么钟情于同业业务,获取规模增长,要么贷款存在结构性不平衡,资源流向房地产、大企业、政府项目,挤占中小企业信贷空间。”

  他举例说,广东地方金融机构对于中小企业金融有效供给仍存在不足,贷款受众面窄,以大客户为主,贷款审批重抵押。“相比于发展中小企业金融较为先进的地区,广东还没有形成行业领先、服务能力强的中小金融模式。”

  俎江涛则提出,金融机构应该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更科学的体系,通过对企业产品、服务、市场开放能力等的评估,更好地反映企业在市场中的表现,为企业获得贷款、资金等服务,真正缓解中小企业困难。“切实破除企业获得贷款、资金时的‘玻璃门’‘旋转门’。”

  做到接地气标准化

  “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既要有尺度也要有温度。”卢锐建议,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要共同寻找应对之策,鼓励金融创新,给予金融扶持政策,同时大力发展物联网金融、绿色金融、碳金融等服务,积极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普惠金融也是未来要着重解决的问题。”他表示,金融机构要进一步紧密联系中小企业,不仅要在产品方面进一步创新,在风险控制、信用评估方法等方面也有待丰富,从而为中小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

  针对中小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特性,黄程亮建议,金融机构要构建适合其需求的服务模式。“地方金融机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做到接地气的标准化,产品和服务简单实用,让银行员工和客户一看就明白,一用很方便。”

  同时他提出,进一步发挥“粤省事”“粤商通”等数字资源平台的作用,健全经济金融数据体系,鼓励和引导地方金融机构积极接入,缓解服务中小企业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地方金融机构拓展中小企业客户和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提供有力的数字支持。

  俎江涛认为,要探索金融对接战略性产业集群的服务模式,鼓励重要国有商业银行相关部门及二级分支行主要负责人作为相应产业链链长,构建“金融产业链链长制”,加强金融机构与当地工信部门、产业集群内龙头链主企业沟通对接,构建“金融+平台+数据+场景”相互赋能、共生共融的供应链生态体系。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