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俎江涛:构建“金融产业链链长制”

李语 张靓雯
2021年08月30日11:0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副总监俎江涛。人民网 马晓楠摄

  “鼓励重要国有商业银行相关部门及二级分支行主要负责人作为相应产业链链长,构建‘金融产业链链长制’。”日前,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经济科教频道副总监俎江涛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

  他认为,“金融产业链链长制”有利于加强金融机构与当地工信部门、产业集群内龙头链主企业沟通对接,构建“金融+平台+数据+场景”相互赋能、共生共融的供应链生态体系。

  此外俎江涛建议,金融机构应该积极探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更科学的体系,通过对企业产品、服务、市场开放能力等评估,更好地反映企业在市场中的表现,帮助企业获得贷款、资金等服务,真正缓解中小企业困难。

  他提出,要加大对制造业企业政策倾斜力度,从对先进制造企业评级增信、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等方面实施差别化专属政策,加快推动制造业发展。同时,探索金融对接战略性产业集群的服务模式,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企业类型和场景,研究开发金融创新产品,提高金融服务精准度。

  “金融机构的支持,可以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切实可靠的路径,有利于新一轮‘腾笼换鸟’过程中,为广东创造领先优势”。俎江涛说。

  为此他建议,大型企业能够引领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打破数字壁垒,避免数字孤岛,最大程度共享产业链资源和信息,从而促进整个产业的蓬勃发展。

  “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样重要,大企业在产业集群中要发挥主导和示范作用,带领中小企业不断创新。还要利用行业协会的复合功能,为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赋能。”俎江涛说。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