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卢锐:服务中小企业既要有尺度也要有温度

李语 张靓雯
2021年08月30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金融系教授、会计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卢锐。人民网 马晓楠摄

  “金融机构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同时要创新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贴心服务,既要有尺度也有温度。”日前,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金融系教授、会计与资本运营研究中心主任卢锐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

  在他看来,广东省金融机构数量多、种类全,近年来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中小企业融资难、慢、贵问题,正逐步得到缓解。

  “以银行、证券、保险等为主,还包括小额贷款公司、租赁公司等等,广东构建了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形成了支持中小企业的融资体系,通过一系列措施,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直接融资、供应链金融等。”卢锐说。

  他认为,目前广东中小企业发展分化较大,跨境电商、医疗健康、数字化服务等行业发展顺利,而一些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如旅游、餐饮,以及出口外向型企业等对国际市场依赖度较高的企业,则承受了较大压力。

  “部分金融机构,仍在‘舒适区’,没有完全适应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变化,依然沿袭惯用思维处理业务,服务意识不够主动。殊不知,服务中小企业也是发展自己。”卢锐表示。

  同时他提出,金融机构的相关产品不够丰富,对中小企业的了解程度不够,金融手段还有待提高。“如果金融机构坚持只用报表分析、抵押物等审核,而不重视利用大数据技术、订单合同、多方询证、企业负责人品行调查等方式,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进行综合全面分析,难免存在误伤情况。”

  卢锐建议,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要共同寻找应对之策,鼓励金融创新,给予金融扶持政策,同时大力发展物联网金融、绿色金融、碳金融等服务,积极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