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上新”

2021年08月11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上新”

  广东省第一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岭街道,步道1期总长64.3公里。

  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

  步道串联起黄麻、黄登、长平、岭头四个社区,可穿梭北斗山、乌坑口、木强水库、高天岭下窝、鸡啼山、水声水库等。

  一脉步道穿山水,“三生画卷”出长岭。日前,广东省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在广州市黄埔区长岭街道全新亮相。步道如一线绿色珠链,将黄埔区北部的山水景观、人文村庄悉数串起,向四方来客展示了广州良好的生态环境。

  “这里有广州市内难得一见的自然风光,我以前也经常和家人来这里爬山,但以前周边环境不太好,没有整体规划配套,现在这里建设国家级的登山步道,设施完善了,环境也越来越好,我们以后会常来的!”市民陈小姐说。

  长岭街道位于黄埔区中心腹地,是连接广州科学城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重要枢纽,森林覆盖率达50%。北部山区主要由黄麻、黄登、长平、岭头四个社区组成,兼具岭南山水的通明灵秀与粤地乡土的田舍怡然,如一幅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和谐画卷。

  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就在这“三生画卷”之中,该步道是国家步道系统布局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广东省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步道一期总长64.3公里,选择黄麻、黄登、长平、岭头分区进行路线规划及设计,展现岭南浅山区山水交融的自然生态与乡野风情,布局山地休闲户外产业带。

  在规划设计上,该步道通过山间步道穿针引线,配合长岭乡村振兴规划格局,分别打造三个功能区:东部岭头山水农研观光区,依托产业发展规划,设亲水和登山两条线,丰富悠闲健身功能;中部长平黄登林水体验区,设计木强水库环湖慢行系统,适宜地段设水步道,鸡啼山观景台是该支线视觉兴趣点;西部黄麻乡村振兴示范区,游客既可通过黄麻大环线纵览乡村振兴蓬勃气象,又可在乡村体验线感受乡村的山水人和。

  这三个山地休闲体旅功能区以点成线、以线带面,涵盖不同徒步时长、难度各异的环线10余条,服务不同民众的徒步需求,构建出乡村振兴生态旅游带状空间。

  目前,步道黄麻主入口、岭头主入口及岭头茶园环线建设工作已初步完成,并向公众开放。未来两年中,长岭街道将逐步完善国家步道及配套设施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休闲运动需求,赋能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黄埔区利用产业集群和科技创新优势,推进“院士下乡、产业进村”,全面布局全区科技农业、科技产业、特色精品村建设,重点谋划打造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在新落地的系列乡村振兴民生项目中,长岭街道率先引入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作为服务全域的开放性体育公共基础设施,着力将北部山区的山水人文资源“串珠成链、连线成片”,实现农村更美、农民更富。(记者 何瑞琪、缪璟)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