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政有望出台

2021年08月05日08: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医疗器械网售企业超5万家

  8月4日,记者从广东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已初步形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医疗器械产业链。目前,广东在国内上市的医疗器械企业22家,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7.42万家,网售企业超5万家,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水平均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企业Top20中,7家来自广东。

  今年以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以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管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在全省组织开展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保障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目前,该局组织起草了《广东省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未来新政出台后,将进一步促进产业创新与发展。

  近年来,作为医疗器械大省,广东已初步形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医疗器械产业链,相关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都位居全国前列,产业集中度高,且呈稳步上升趋势。现有国内资本市场上市企业22家,二、三类医疗器械经营企业17.42万家,第三方网络销售平台103家,网络销售企业5.06万家,生产经营企业数量、生产总值、监督抽验合格率等各项数据位居全国前列。

  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企业Top20中,7家来自广东,分别为迈瑞生物、华大基因、新产业生物、健帆生物、万孚生物、达安基因、开立生物。

  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处长张锋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广东取得一类生产备案凭证的有2583张,二类三类生产许可证的有2498张。

  推动广东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还需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张锋表示,省药品监管局组织起草了《广东省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未来新政出台后,将进一步促进产业创新与发展。同时,该局还有序推进广东职业化专业化医疗器械检查员队伍建设,做好职业化专业化医疗器械检查员队伍遴选培训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记者 陈晓)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