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警方公布321处DNA采样点便利寻亲

2021年07月15日09:1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团圆行动助228名儿童回家

  笔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了解到,广东省公安厅开展“团圆行动”,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力查找解救被拐失踪儿童,严厉打击拐卖犯罪。截至目前,全省已找回被拐、失踪儿童228名,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0宗,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13名,帮助多个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1998年,秦先生夫妇在广东省肇庆市高要区某砖厂打工期间,其5个月大的儿子小平(化名)被他人拐走,但经过多年查找,始终无法找回亲生儿子。2015年,秦先生夫妇在惠州市打工期间,到惠州市公安机关报案求助,其DNA信息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系统比对寻亲。

  据了解,“团圆行动”开展以来,广东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涉拐失踪人群摸排、涉拐基础信息收集、DNA数据采集比对等工作,应用DNA亲缘鉴定、人像比对等先进技术全力查找被拐失踪儿童。通过推出和宣传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的便民惠民举措,配套公布全省321处DNA采样点等,方便寻亲群众就近免费采样比对寻亲,提高查找效率。

  2021年5月,秦先生夫妇的DNA比中云浮市某镇一男子的DNA。省公安厅将该比中指令下发云浮市公安局,立即查找被比中男子,通过外围调查及再次采集其DNA复核比对,最终确认该名男子就是秦先生夫妇被拐多年的儿子。5月26日,秦先生夫妇在云浮市公安局云安分局与失散23年的儿子重聚。

  对于新发拐卖儿童案件,广东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保实现“现案必破”。

  2021年4月,梅州市警方辗转广东、江西、北京和河北四省,成功破获一起拐骗儿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娟(女,31岁),成功解救一名9个月大的婴儿。

  4月18日晚,梅州警方接事主梅先生报称其9个月的女儿“小雅”被其网友张某娟带走的警情后,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破案和解救工作。4月20日13时许,专案组经过42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在河北承德市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娟,成功解救被拐儿童“小雅”。

  4月21日,专案组辗转跨越5000多公里,一路悉心呵护,终于将“小雅”从河北平安送回父亲怀抱。(记者 汪棹桴 通讯员 袁炎良 李长达)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