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罗湖:领导人员插手干预工程招投标等将被登记备案

2021年07月09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7月8日电 (李申)7月8日,深圳市罗湖区在全市率先推出《罗湖区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工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重点领域“打招呼”行为“说不”。

  当天,罗湖区纪委监委举行首期“罗湖廉勤发布”,详解《规定》内容。据介绍,《规定》涉及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选人用人、城市更新、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查处、安全生产监管等五大重点敏感领域,对每个领域的“插手干预”情形作出明晰界定。

  《规定》的管理和约束对象覆盖罗湖区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副科级以上和国有企业相当层次领导人员,此范围外,其他具有职务影响力的人员包括社会领域人员也属约束对象,实现了体制内外“全覆盖”。

  《规定》明确,对出现插手干预情形的,相关工作人员逢问必录、无需甄别,填写《领导人员涉嫌插手干预行为登记表》,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区纪委监委(对应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监察组)登记备案。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在规定时间填报,可先予口头报告,事后及时进行补报。

  在行为处置层面,《规定》明确,不管是否违纪违法,只要插手,一次约谈提醒、两次训诫、三次以上停职检查;如果涉嫌违纪违法,严肃查处。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还将纳入领导人员廉政档案,抄送区委组织部,作为干部考核使用的重要依据。

  罗湖区纪委监委将在“廉洁罗湖”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立插手干预行为信访举报专栏,设置快速处置机制。根据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的典型性和严重程度,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曝光。

  “接下来,我们将抓好《规定》的落地执行,真正让制度发挥效用,让罗湖区每个干部都知道什么可以为、什么不可以为,让‘逢问必录’成为一种常态、自觉,最终做到全社会对插手干预说‘不’。”罗湖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秦尚琛说。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