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新型斑马线亮相深圳 到底好不好?

2020年07月25日14:33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型斑马线到底好不好?

  福田区设置的新型斑马线。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福田区红荔路-新洲路交叉口的斑马线变了个样子,原本间隔较宽、线条较粗的划线,被更加细小、密集的线条所代替。与传统斑马线相比,新型斑马线线条厚度更高,因此,横过马路时会有明显的凹凸感。

  对于这种新型斑马线,市民怎么看?市民蔡小姐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到这种斑马线被吓了一跳,简直要被引发“密集恐惧症”;而推着童车出行的宋女士则认为,路面阻力太大,而且颠簸,行走舒适度下降。也有车主表示,“开车到路口,没反应过来这是什么标线,差点一个急刹车。”此外,还有多名市民认为,新型斑马线线条密集,在阳光下比较刺眼。

  也有市民对于这一创新表示认可。市民郭小姐认为,新的斑马线更加醒目,有助于更好地提示行人安全过街,以及让机动车提前减速。此外,米先生猜测,新型斑马线厚度更高,或许还可以提供类似“盲道”功能,方便残障人士出行。

  为什么斑马线要划成这个样子? 斑马线施划到底有没有标准,能否随意创新?采访中,大部分市民都提出了这样的疑问。为此,记者采访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交通管理局。

  福田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设置规范GB51038–2015》《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GB5768.3-2009》《公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规范JTG-D82-2009》等规范斑马线的说明均采用统一标准:人行横道线应采用一组白色平行粗实线,线宽宜为40cm或45cm,线间隔宜为60cm,最大不应超过80cm。人行横道线宽度应大于等于3m,应以1m为一级加宽。其中对于线宽和间隔,规范用词采用了“宜”,这表示也“允许稍有选择”。因此在满足斑马线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深圳试点调整了线宽及间隔。

  他解释,设置新型斑马线的目的是提醒行人快速通过,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按照设计初衷,与传统斑马线相比,新型斑马线线条密集,且厚度增加,比普通斑马线高出地面,具有以下优势:一是摩擦性能增加,雨天有助防滑;二是相对醒目,能提示行人快速通过;三是行走触感明显,能警示低头族注意行驶区域,提升过街安全与效率;四是传统斑马线上行人和单车、电单车等非机动车混行明显,即使在斑马线旁设置了非机动车道的情况下,这种现象也依然明显。而非机动车行走新型斑马线的体验感较差,颠簸明显,有助于实现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分离过街,或者抑制其行驶速度,提高安全性。

  据透露,目前,福田区这一新型斑马线还处于试验阶段。根据短期实施效果来看,对于改善人非混行效果较为明显。由于该段沥青刚摊铺完成,施画电单车标线与新铺沥青面层有工艺时间间隔,福田管理局已督促施工单位抓紧补画自行车道过街线。至于未来是否在更多路段推广,将根据实际试点情况以及综合各方反馈意见做进一步详细研究。(记者 肖晗 文/图)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