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罗湖正式启用“公园里”的行政服务大厅

2020年07月07日09:18 | 来源:人民网-深圳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深圳7月6日电(王星)7月6日,深圳市罗湖区正式启用新行政服务大厅。这是深圳首个集政务服务、商事登记、出入境、户政、婚姻登记、水电气、社保医保、银行为一体的行政服务大厅。

  新启用的罗湖区行政服务大厅紧邻东湖公园,静可观山、动可观水。相比旧大厅,新大厅在建设规模、硬件配备、软件支撑、进驻事项、服务功能、管理机制等方面,都有了质的改善和提高。

  新大厅面积7878平方米,设立咨询服务区、办事等候区、业务受理区、自助电脑区、自助服务区、自助填单区、商务服务区、生活服务区及微银行八大功能分区,解决多点混杂办事局面。设置受理窗口101个,可受理20个区直部门,8个驻区单位,共961个事项,实现“推开一扇门,可办所有事”。

  通过推行“秒批”,新大厅实现网上申请、无人干预自动审批服务,审批结果主动及时送达;通过推行“秒报”,实现表单少填免填、材料少交免交;推行“大数据”智慧决策,为科学配置人力资源,掌握办事成效等提供决策参考。

  新大厅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安排专人将营业执照、四枚印章、银行U盾、税控设备等企业开办所需品全部“一口出”发放给申请人,也支持通过快递,有效减少了企业多头跑、多头等、多头拿的不便。

  值得一提的是,新大厅推出无感取号服务。申请人成功预约后,进入大厅时通过人脸识别即可收到短信提醒,告知已取号成功。面对机器人,申请人也可自动刷脸取号。这两种取号模式不但提升了群众办事便捷性和体验感,而且绿色环保,减少取号纸张的浪费。

  据了解,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罗湖始终把坚持优化政府管理和服务,作为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该区行政审批事项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八成多事项“零跑动”,202项业务实现“秒批”。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