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消费底气足足的(消费视窗)

2020年01月08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2020,消费底气足足的(消费视窗)

  腰包更充实、选择更丰富、服务更优质……时下,我国消费市场热潮涌动,以新需求、新供给、新领域、新技术等构成的新消费正焕发蓬勃生机,消费升级映照着人们的美好生活。

  回眸过去一年,新消费给人们留下哪些美好印象?展望新的一年,推动消费升级,政策该从何处发力?哪些热点正待挖掘?怎样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底气?新年伊始,我们采访了部分消费者。

  ——编 者

  广州某零售企业员工周新霞——

  我的腰包更鼓了

  本报记者 罗珊珊

  “新年新气象。新一年,新的职业方向让我干劲十足,我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会有收获。”广州某零售企业员工周新霞说,“钱袋子决定消费能力,我的心愿是每年都能和家人一起外出旅游休假。要想实现这一心愿,还是要努力提升收入水平。”

  周新霞已经在公司工作7年,主要负责盘点库存、核对、清算等,每月工资6000多元,日常开销还算够用,但遇到大的消费就有点捉襟见肘。

  去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其中数字化管理师引起了周新霞的注意。她了解到,数字化管理师可以推动企业从投入到产出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使企业变得更高效。

  “如果能掌握数字化办公技能,无疑会提升我的工作效率,甚至能帮公司降本增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周新霞报名参加了数字化办公技能培训班,并顺利获得数字化管理师认证。

  很快,周新霞向公司提交了一份关于搭建智能化办公系统的方案,经过多轮讨论,方案最终确定并通过,周新霞也顺理成章地被任命为项目副组长。

  “从一名普通办事员到业务负责人,新技能傍身让我在公司找到了新的发展方向,每月工资也涨到了1万元。”周新霞说,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要主动改变管理理念、组织形式、办公方式,数字化管理师供不应求,就业和薪资前景一片光明。

  据周新霞了解,目前一些资深数字化管理师可以拿到15万至20万元的年薪,甚至更高。“钱袋子更鼓,消费自然更有底气。”周新霞对新年充满期待,她已经在考虑今年夏天去哪旅游了。

  记者点评

  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伴随互联网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出现了各种各样灵活就业的新模式,就业形势稳定为居民收入增加夯实了基础。收入在增加,税费负担在减轻,居民腰包越来越鼓。同时,社会保障制度日益完善、消费环境更加优化,人们的消费底气更足,消费需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展望2020年,随着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万美元台阶,人们的基本生活需求已得到满足,需要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钱袋子更充实有助于人们进一步扩大消费、追求美好生活。

(责编:陈育柱、胡苇杭)

关注我们

  •  
  •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