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國發現首個深水深層億噸級油田

2024年03月09日09:2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3月8日,中國海油宣布,在南海珠江口盆地發現我國首個深水深層大油田——開平南油田,探明油氣地質儲量1.02億噸油當量。該油田是全球核雜岩型凹陷最大的商業發現,展現了南海深水勘探的廣闊前景,進一步夯實了我國海上油氣資源儲量基礎,對於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開平南油田位於南海東部海域開平凹陷,距離深圳市約300公裡,平均水深超過500米,最大井深4831米,油品性質為輕質原油。發現井鑽遇油氣層100.6米,測試平均日產油氣超過1000噸油當量,刷新了我國深水深層油氣測試產量紀錄。

開平凹陷地質條件復雜,斷裂縱橫交錯,勘探難度極大。“我們在新的地震資料基礎上,深化烴源岩分布和油氣成藏規律的認識,明確油氣富集區,重新評價資源量,2023年以來在開平南地區密集部署探井,其中4口探井測試獲得高產工業油流,証實了開平凹陷烴源潛力,成功發現了開平南億噸級油田。”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總地質師劉軍介紹說。

相比於淺水、中淺層傳統勘探領域,我國深水深層領域的勘探程度很低,是未來油氣儲量和產量增長的重要接替區。近年來,我國大力加強科研攻關,創新地質認識,推動海洋深水深層油氣地質理論和工程技術不斷取得突破,逐步取得渤中26-6億噸級深層油田、寶島21-1深水深層氣田等規模油氣發現。開平南億噸級油田的發現,進一步揭示了我國深水深層領域巨大的勘探潛力。

我國近海盆地的地質條件遠比相同埋深的中西部陸上油田復雜,再加上覆蓋了一層海水,油氣鑽探困難重重。鑽井到達一定深度極限后,貫穿層系增多,溫壓條件變得苛刻,地層岩性更加復雜,難度呈幾何級數增長。

“2023年我們在開平凹陷鑽探了12口井,平均井深超過4000米,通過應用海上鑽井提速提效技術體系,推動設備改造升級20多項,使整體工期提前40多天,2井次打破我國海上鑽井周期紀錄,進一步發展了我國海上深水深層鑽完井技術。”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深水工程技術中心副總經理黃懿強說。

由於深海低溫導致原油很難從井筒舉升到地面,好比在泥濘道路上行駛的卡車,每前進一米都費時費力。為了解決這一世界難題,中國海油勘探作業團隊自主研發適合深層油氣田的“虎鯨”熱舉高效排液技術,突破了深水深層高凝油排液的技術瓶頸,讓卡車變“賽車”、泥濘道路變高速公路,成功喚醒這部分沉睡的“海底黑金”,為開平南油田的儲量評價和開發生產提供了堅實的技術保障。

南方日報記者 劉倩 通訊員 曹孟賢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