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正式封關運行  橫琴奏響新樂章

涂勝 張永生 寧玉瑛 王雅蝶
2024年03月02日15:3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很激動!剛從澳門下課后趕回橫琴。”3月1日零時7分,程女士經“一線”橫琴口岸入境,通關體驗讓她十分驚喜,“沒想到這麼順暢便利。”

3月1日零時,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迎來歷史性時刻——正式實施分線管理封關運行。

3月1日零時7分,程女士經橫琴口岸入境。人民網 楊文濤攝

2021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稱“橫琴方案”)正式印發,合作區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平台。2024年是檢驗合作區第一階段目標完成情況的“大考”之年,順利實現封關運行是其中的重要一“題”。隨著分線管理政策在橫琴正式落地,合作區發展翻開嶄新一頁。

協同融合,按下“琴澳一體化”快進鍵

“我現在每天搭乘‘通琴號’上下班,挺方便的。”住在澳門,在橫琴新區上班,澳門居民姜姍姍“跨城通勤”已有一年的時間。隨著澳門與橫琴的交通便捷度不斷加強,像姜姍姍這樣跨城通勤的澳門同胞並非個例。

小客車通行越來越方便。“之前過關需要經過澳門和橫琴的兩個關口分別進行檢查,現在轉變為聯合檢查。”姜姍姍說,“檢查一次,兩邊都可以通行。基本兩三分鐘就可以完成檢查。”

琴澳居民搭乘“通琴號”。受訪者供圖

互聯互通,有基礎設施的“硬聯通”,更有規則、機制的“軟聯通”。

“足不出境即可辦理跨境商事登記業務,非常方便!”2023琴澳商事通企業交流峰會上,岐英堂(珠海橫琴)制藥有限公司商務總監成佳興為“跨境通辦、一地兩注”機制點贊。工作人員對企業訴求一對一辦理,節省了時間和運營成本,讓企業更專注自身發展和項目推進。

規則、機制對接帶來的便利,澳門澳仕醫療中心醫生梁偉衡同樣感受頗深。2021年底,梁偉衡通過“短期行醫”執業政策來到合作區﹔2023年8月,隨著《澳門特別行政區醫療人員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業管理規定》的實施,他又成為合作區跨境執業澳門醫師中的一員。

“這對於澳門人來說有很大的幫助。”姜姍姍表示,澳門有許多私人診所深受居民信任,如果這些醫生可以來到合作區開展醫療服務,對於在此生活的澳門人來說,舒適度會更高一些。

雙向奔赴,新興產業集群加速形成

2月20日,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下稱“產業園”)中傳出陣陣掌聲,園區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正在熱烈舉行。一次次落筆,一次次握手,17個重點項目順利簽約。

盈科瑞(橫琴)藥物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做實驗。人民網 楊文濤攝

在中醫藥領域,“澳門制造”是國際公認的“金字招牌”。作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首個落地項目,產業園是合作區重點打造的“四大新產業”之一——中醫藥產業的主要創新載體,目前吸引了一批大型醫藥企業進駐,廣藥集團便是其中之一。

合作區成立后,廣藥集團在原先產業布局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投資力度,一方面建設原料藥、化學藥、生物藥的研發、生產平台,另一方面建設該集團澳門總部在境內業務的連接窗口,開展中藥、大健康研發申報業務,加速推動中醫藥產品走向國際市場。

2022年10月,廣藥集團的復方板藍根顆粒(低糖)獲得澳門中成藥注冊証,這是澳門《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注冊法》實施以及澳門藥物監督管理局揭牌成立以來,頒布的第一個口服創新型同名同方新藥批文,為內地中成藥在澳門創新注冊上市探索了一條有效的路徑。近日,該集團的“消渴丸”“星群夏桑菊”等產品也陸續收到澳門特區政府藥物監督管理局簽發的進口藥物之預先許可証書。

“醫藥大健康產業作為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中的重點產業,在獲得產業發展支持上有獨特優勢。2022年10月,合作區出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也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政策紅利。”廣藥集團(澳門)國際發展產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穎表示,橫琴封關運行,琴澳之間互聯互通一體化程度更高,集團將積極利用好新的政策紅利,加快國際化步伐。

內地企業“借船出海”,澳門中醫藥企業則借助合作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高地,探索“出島入灣”新路徑。2021年,廣東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簡化在港澳已上市傳統中成藥注冊審批,當年底首批澳門中成藥“張權破痛油”等3個港澳傳統外用中成藥獲批內地上市。

你來我往,雙向奔赴。截至2023年底,產業園注冊企業212家,通過產業園平台培育的澳門企業70家,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集群初步形成。

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乘勢而上,是合作區加快發展的一個縮影。2023年初以來,合作區精准實施“特色產業牽引工程”,“四新”產業發展潛力活力更為強勁。據統計,科技研發和高端制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產業等“三新”產業,其規上企業營收合計196.89億元,同比增長24.6%﹔另一“新”現代金融產業增加值達156.67億元,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金融業態更加健全。

琴澳同城,構筑優質生活新空間

“橫琴對我們來說是非常宜居的。現在到橫琴的人也越來越多了。”遷居橫琴后,澳門居民梁女士的居所面積從原來的60平方米擴大至150平方米,無論是環境體驗還是日常起居都有很大改善。

梁女士所在的小橫琴社區是合作區內一個粵澳元素融合的社區,澳門居民超過1500人。一路之隔,就是合作區打造匯聚優質居住空間、商業、教育、醫療、社會服務的重要民生融合項目——澳門新街坊。

龍船花、三角梅、宮粉紫荊,走進澳門新街坊,目光所及,姹紫嫣紅。

“如意中式風、原木時代風、酷灰格調風……”在澳門從事金融業的購房者蔡先生正思考家裝風格。他說:“和我在澳門的房屋相比,這裡的空間更寬敞,住起來比較舒心,更加方便我以后往來澳門、內地開展工作。”

“澳門新街坊”項目。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行政事務局供圖

打造全方位的便利澳門居民生活的新空間,內容不僅僅是“蓋新樓”。在澳門新街坊,濠江中學附屬橫琴學校(澳人子女學校)已啟動招生。姜姍姍告訴記者,澳門新街坊內的學校將依據澳門模式來開辦,讓澳門學生在橫琴讀書也能夠延續接受澳門學校的辦學理念、課程設計和課本版本。此外,學費、書本、升學津貼和保送福利等也都可以從澳門延伸到這邊的學校裡來。

在小橫琴、新家園社區,衛生服務站已於去年3月正式投用,澳門醫生定期出診,琴澳居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優質的醫療衛生服務。

在市民服務中心,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正式啟用。這裡不僅提供廣東的70多項社保服務,還提供澳門的13項社保服務,養老金、出生津貼、結婚津貼,都可以在這個窗口申請。

……

路相連、關相通、心相融,日益趨同澳門的服務,讓琴澳“同城化”生活體驗逐步映入現實。

“政策順利實施僅僅只是開始,更重要更關鍵的是把政策用好用足,讓廣大企業和澳琴居民切實感受到政策利好。”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主任李偉農表示。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