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她們用溫情守護港珠澳三地“同心橋”

2024年03月08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客流車流連破紀錄,北上南下持續加速,港珠澳大橋日益熱鬧。人旺車暢的背后,是“守橋人”的傾力付出。一群巾幗民警用心用情守護“三地同城”故事,以細致耐心在“同心橋”上傳遞溫暖力量,助推灣區“軟聯通”“心相通”。

做好旅客“連心橋”

“不用把小朋友叫醒!我站起來就能看到。”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一對年輕的內地夫婦正推著嬰兒車過關,本想抱起車內熟睡孩子的他們,被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執勤民警唐芳輕聲阻止。作為首批入駐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的移民管理警察,唐芳是出了名的耐心細心。

民警唐芳。港珠澳大橋邊檢站供圖

今年春節期間,一對來自河北的70歲退休夫婦來到邊檢窗口求助。他們原本打算報名參加“大橋旅游”,因為隻帶了通行証,沒有身份証,所以不能參團上橋。唐芳得知后,告訴他們乘坐跨境巴士前往香港,沿途也可以感受大橋風光。老人不懂網上買票,隨身攜帶現金不多,怎麼辦?了解情況后,唐芳不僅墊付了他們的往返車票費,還聯系巴士司機關照老人,幫助他們順利圓夢。事后,兩老家屬專程致電感謝:“大橋是‘同心橋’,你們是‘連心橋’!”

小事見真情,真心換真心。從拱北口岸到港珠澳大橋,從守護“雙城生活”到見証“三地同城”,唐芳始終將“讓群眾滿意”作為工作遵循。

護航雙城“求學路”

港珠澳大橋是珠港跨境學童的重要求學通道。隨著春節假期結束,香港各中小學陸續開學,“雙城上學記”再次在珠海口岸上演。

“小朋友們交一下証件!”登上跨境學童大巴,民警王靜雯開始集中辦理出境查驗手續。為做好查驗准備,王靜雯和同事們往往凌晨便要開始忙碌。工作量大,休息時間少,每次夜班執勤,王靜雯的眼睛都會累得通紅。

民警王靜雯。港珠澳大橋邊檢站供圖

很多跨境學童都是王靜雯看著長大的。對於這些獨自往返珠港兩地的孩童,同為母親的王靜雯總會下意識地給予照顧。“証件別忘帶了”“天冷了別脫衣服”“上車就不要看手機了”......每次上車查驗,王靜雯都會像家長一樣“婆媽”幾句。擔心學童們身體不舒服,王靜雯還在查驗現場設置了藥箱,日常用品一應俱全,隨拿隨用。

盡職盡責,暖心呵護。從開通至今,王靜雯和同事們全力護航珠港學生“求學路”,已累計服務跨境學童超過4萬人次。

讓備案旅客“好來快走”

自“澳車北上”“港車北上”實施以來,港澳居民入出內地的頻次更高,對辦理快捷通關的需求更大。為更好服務出入境群眾,去年7月,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抽調精干警力成立“兩車北上”邊檢備案中心。從事邊檢前台業務超過30年的吳奕芳,成為首批入駐該中心的專職民警。

民警吳奕芳。港珠澳大橋邊檢站供圖

“單牌車的保險怎麼理賠”“怎麼辦理高速ETC”......吳奕芳平均每天接聽100多宗咨詢電話,其中近3成都是非備案業務。“不知道”“不歸我們管”....這些回答似乎無可厚非,但吳奕芳並不這樣做。每次遇到咨詢問題,她都會盡可能地去核實、回答。在她的辦公桌上,放著一本冊子,這是她日積月累的“百科全書”,涵蓋了從購票指南到口岸交通信息的各種內容。“民有所呼,警有所應”,這一直是吳奕芳的從警理念。

服務旅客不能光靠等,吳奕芳還會“主動出擊”。每到客流高峰和節假日,她都會在旅檢現場“擺地攤”——設置臨時備案點。哪個大廳人多,吳奕芳就去哪裡,追著旅客“跑”,讓旅客一眼就能看見,隨手就能辦理,盡可能減少群眾辦理業務手續的麻煩。

備案登記中心成立半年多來,已為超過13000名港澳旅客辦理備案登記手續,為超過1萬名旅客提供各類咨詢服務。吳奕芳和同事們以專業高效的服務,全力保障了旅客“好來快走”。(朴馨語)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