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

溫文星代表:精准扶持鄉村小微企業高質量發展

寧玉瑛
2024年03月05日14:3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鄉村小微企業一頭連接著市場,一頭連接著農戶,在擴大鄉村就業、優化鄉村產業結構、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清遠市市長溫文星建議,從強化科技支撐、完善投入機制、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和支持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四個方面統籌推進,扶持清遠鄉村特色產業、鄉村小微企業做大做強,努力探索鄉村小微企業創新發展的“清遠模式”。

全國人大代表、清遠市市長溫文星。受訪者供圖

在科技支撐方面,溫文星建議支持引導大型企業集團、科研機構、高校、金融機構等投身鄉村振興事業發展﹔完善城市專業技術人才服務鄉村激勵機制﹔優化完善小微企業全產業鏈技術供給,為鄉村小微企業匹配提供定制化和專業化技術成果。

“統籌銀行、基金、保險等金融資源,給予鄉村小微企業專項資金支持。”溫文星提出,鼓勵國有企業、社會資本通過投資、入股等方式扶持鄉村小微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在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溫文星建議完善鄉村創業激勵機制,暢通鄉賢下鄉渠道,堅持培育壯大一批“田秀才”“土專家”“新農人”等實用人才隊伍,充分挖掘本土人才的潛能。

溫文星提出,支持各地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在堅守紅線底線前提下,整合盤活利用農村“沉睡”土地資源,重點保障鄉村小微企業發展用地需求。

溫文星介紹,近年來,清遠市在全國率先啟動實施鄉村小微企業創新發展計劃,組建由多名院士、農業領軍人才領頭的22個專家工作團,選取清遠市具有代表性的25個特色產業、200家鄉村小微企業,進行“一對一”指導幫扶。

“2023年初項目啟動以來,專家工作團下沉一線,到實地開展調研及技術指導674次,引進了75個優良品種試驗種植,解決97項小微企業的技術問題,編制生產技術手冊53個,開展了200多場技術培訓和行業培訓,幫助企業有效提高產量、控制成本、提升品質。”溫文星表示。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