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成群中華白海豚暢游雷州灣

2024年03月09日09:25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一頭,兩頭,三頭……”3月8日8時,在廣東湛江雷州灣海域,東海島漁民吳華許發現了成群結隊的中華白海豚在海裡暢游。

順著他手指的方向,船上的人驚喜發現,遠處中華白海豚正在水中嬉戲覓食,不時躍出水面,濺起朵朵浪花。當天上午,共有約40頭中華白海豚在這片海域現身。

3月7日,廣東代表團舉行開放團組活動,邀請大家多到廣東走一走、看一看,其中特別提到,多到湛江濱海旅游,觀賞棲息在這裡的中華白海豚生態奇觀。

中華白海豚是近岸定居性物種,是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被譽為“海上大熊貓”,全球數量僅約6000頭。在雷州灣海域,生活著世界第二大中華白海豚種群。

全國人大代表、廣東海洋大學副校長寧凌表示,中華白海豚對棲息地環境要求嚴苛,是海洋生態環境的“活指標”。越來越多的中華白海豚出現在雷州灣,說明這裡的海洋生態環境得到了很好的修復和改善。

如今,雷州灣的中華白海豚已和人類成為好朋友。東海島漁民吳華新、吳華雄、吳華許常年在附近海域作業,與中華白海豚的邂逅成了日常一大樂事。

吳華雄說,通常隻要看到了一頭中華白海豚,附近就會有一群。一次,他們出海作業,中華白海豚一直圍著船嬉戲,還“送”他們返程。

中華白海豚的體色隨年齡增長而改變,小海豚為灰色,成年海豚為純白色透出粉紅色。近年來,吳華新三兄弟在海上遇到的海豚大部分都是灰色帶粉。湛江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丁新雙說,這意味著雷州灣的中華白海豚種群是以“青壯年”為主體。

“近年來,湛江落實國家、省關於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舉措,加大海上監管巡護力度,營造修復紅樹林,通過多種渠道加強生態保護的宣傳,使得雷州灣中華白海豚種群穩定壯大。”丁新雙表示。

如何更好地守護中華白海豚和它們的家園?寧凌建議,加快推進海洋強省建設,完善海洋生態保護長效機制,通過“生態+”模式,將海洋生態環境的保護修復與旅游觀光等社會經濟活動緊密聯系起來,既可以保護好海洋生態環境,又能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南方日報記者 林露 林日清 顧大煒 李秀婷 黃堃媛 姚瑤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