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會提案︱曹志偉委員:延長單次挂號有效期,打破醫院間信息壁壘

2024年01月24日20:0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24日電(朴馨語)“群眾看病的感受影響了其幸福感。目前,廣東省就醫過程仍存在一些問題。”廣東省政協常委曹志偉建議,延長單次挂號有效期,實現挂1次號就能看完病、打破醫院間的信息壁壘,搭建“醫患通”平台等。

曹志偉指出,目前,在廣東,群眾看病仍存看一次病需要多次挂號、線上問診有待規范、病例數據無法共享等問題。對此,他建議:

(一)延長單次挂號有效期,實現挂1次號就能看完病。

延長單次挂號的有效期,即使患者按接診醫生醫囑去做完檢查后醫生已下班,下次該醫生出診時患者可以直接找這個醫生看診開藥﹔或系統設置自動將挂號信息轉到下次醫生出診時間,實現隻挂1次號即可看完病。此外,還可以利用好現有網絡看診系統,醫生在系統中給出診斷並開藥,患者可以自行選擇回醫院取藥或自行購藥,分流復診患者數量。

(二)完善現有挂號模式,提升老年人就醫的便利性

建議規范所有醫院根據老年人常規就醫的科室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現場號源,如心血管內科、泌尿外科、風濕免疫科、腫瘤科等科室須有30%的現場號源。同時,針對部分醫院的部分科室存在患者挂號難問題,建議增設夜診、周末門診服務,以便分散看診。

(三)打破醫院間的信息壁壘,搭建“醫患通”平台

對推進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相關部門已有明確要求。早在2022年初,多部門聯合印發了《醫療機構檢查檢驗結果互認管理辦法》。在《“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規劃》中,通過信息互聯互通促進檢查檢驗結果互認是重點內容之一。因此,建議廣東可以先行先試,打通各大醫院系統,整合為“醫患通”。

搭建“醫患通”,一方面可以推進電子健康檔案、電子病歷實現全省范圍內共享調閱。患者刷醫保卡即可顯示過往病歷資料,減少攜帶病歷,也方便醫生更清晰了解病情。另一方面,把“醫患通”打造為一個集“問診、處方、支付及藥物配送”等智能化功能為一體的一站式服務平台,讓群眾足不出戶,一鍵就可以實現網上挂號、繳費、線上問診、藥品配送到家等多項便捷服務。

至於患者的個人隱私問題,“醫患通”可由患者自行選擇對醫生的開放權限,且隻有接診的醫生有權上傳病歷和檢查影像,所有系統操作都會在系統留下記錄,作為日后判斷醫療事故責任的依據。

“通過這些建議,希望能讓患者就診更加便捷化、智能化,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曹志偉說。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