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對話“新農人”

科技助農 奮進鄉村振興有我

王雅蝶
2024年01月17日18:4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素材來源:濠江區委宣傳部  剪輯:王雅蝶

在廣東省汕頭市濠江區濱海街道裡前社區,一片湖泊波光粼粼、碧波蕩漾,一幅生態畫卷躍然眼前。原來,這是汕頭市遠綠種植有限公司的蓄水池,提供種植基地的灌溉水源。

該公司創辦人、汕頭新農人劉鎮濤表示,“從改良土壤到提高肥力,我們堅持土地資源可持續利用,以科學的理論與技術賦能農業,通過優質水源、富饒土壤與科學種植,努力實現‘好山好水出好菜’的願景。”

2013年,法學專業出身的劉鎮濤結束在外的工作生活,回到家鄉,投身農業。在30歲的年齡進行職業轉型,劉鎮濤的答案很簡單——“因為我是農民的兒子,我想回到家鄉貢獻自己的力量。”

帶著這份信念,10年間,通過學習提升專業水平和技術,劉鎮濤帶領團隊打造的胡蘿卜基地實現標准化種植,取得平均每畝16000斤、最高每畝20000斤的高產。他亦從“門外漢”歷練為種植大戶。

據了解,目前,該公司佔地約800畝,年收入達到2000余萬元,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管理科學化。結合汕頭這座濱海城市的沙壤土特點,著力發展胡蘿卜、紅薯、馬鈴薯等根莖類農作物種植,以“公司+基地+農戶”的種植模式,帶動農戶增收致富。

在此過程中,劉鎮濤總結了成為一名新農人的法寶。他說:“作為一名扎根農業的返鄉人,我覺得離不開兩個條件,一是要因地制宜發展當地的農業,二是要有敏銳的市場嗅覺。簡而言之,就是要懂得種、種得好,還要懂得銷、銷得好。”

劉鎮濤坦言:“在這片土地,我已扎根10余年,可以說是‘一入農業深似海’。10多年的時間,對一些人來說可能很久﹔對我來說,其實才‘剛入門’不久。農業這門科學,它‘深不可測’,需要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農村深耕的毅力,要有一顆執著向上的心。”

對於公司未來的發展,劉鎮濤的答案很肯定——是不斷摸索利用先進的農業技術,造福當地的老百姓。“2023年,濠江區濱海街道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聯合黨支部成立,我擔任黨支部書記。希望自己能夠起到帶頭的作用,帶動街道的更多老百姓從事農業,助力實現鄉村振興的藍圖。”

對於“如何減少作物病虫害”這個農業人當前關注的重點問題之一,劉鎮濤表示,規模化、科學化種植需要農藥、化肥來配合,但是一定要適度,才能夠達到預期目標,從而提高土壤肥力,這也是促進耕地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