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會提案 | 胡國勝委員:提高普高學位佔比,推動基礎教育優質發展

2024年01月16日18:10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16日電 (寧玉瑛)“近年來,廣州基礎教育取得了一定發展,然而,普通高中學位供給不足已成為廣州教育亟待解決的現實問題。”廣州市政協委員、廣州市英東中學校長胡國勝表示,廣州要不斷滿足人民對優質教育的期盼,全面提升廣州市普通高中學位佔比,爭取在2030年廣州市普通高中錄取率達到70%以上。

廣州市政協委員、廣州市英東中學校長胡國勝。圖片來源:廣州市政協官方網站

廣州普高學位為何會出現短缺?胡國勝認為,規劃新增學位未能按時足額投入使用﹔部分學校片面追求高考升學率,沒有滿額招生,造成學位空置、資源浪費﹔原來的一些高中被轉為初中,縮減了普高學位供給等,是主要原因。

胡國勝表示,當務之急是要想盡辦法快速增加普高學位、提高普高錄取率,盡最大努力滿足老百姓最朴素的受教育需求。對此,胡國勝建議:“從現在起到2030年,分階段逐步實現普高錄取率達70%以上”的規劃目標。具體分三個階段、九項措施。”

第一階段:快速增量,2024年普高錄取率提升5個百分點至60%。一是要求市、區屬高中必須滿額招生,部分示范性高中超額招生。二是摒棄片面追求高考升學率的思想,推動區屬學校加大招生規模,把近幾年“高轉初”的學校再重新轉回來。三是完善補錄政策,最大限度用好用足現有資源。四是加強高中階段教職工編制保障。

第二階段:多渠道擴容,2027年普高錄取率再提升5個百分點至65%。一是用好用足職校整體搬遷后留下的舊校區資源。如下塘西路的電子職中、市醫藥職業學校(花都校區)、市市政職業學校(元崗校區)等,將部分校區直接轉為普通高中﹔二是劃撥給市屬教育集團,通過兼並辦學方式,擴增現有高中學位﹔三是劃歸區管理,由區轉辦普通高中﹔四是交給廣州地區高校,鼓勵支持高校開辦附屬中學。

此外,胡國勝還鼓勵積極引導支持民辦學校開設公辦班,探索支持職校開辦綜合高中班。

第三階段:加快規劃建設,2030年普高錄取率達到70%以上。胡國勝建議加快完善新建普高校區配套,推進分期建設校區如期滿額投入使用。在此基礎上,根據初中畢業生人數實際,提早規劃建設新的普通高中、特色高中或新校區。

胡國勝表示,增加廣州普通高中的數量和容量,提高普通高中的學位供給,既是落實教育強國建設的要求,也是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習壓力、緩解廣大家長焦慮情緒的必然選擇,更是促進廣州市形成健康的教育生態、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重要途徑。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