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兩會提案︱倪明選委員:發展低空經濟,為促進和服務廣州高質量發展貢獻高校力量

2024年01月16日18:09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月16日電 (朴馨語)“在‘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的指引下,港科大和港科大(廣州)將鞏固在傳統學科領域的科研優勢,同時在融合學科領域持續發力,讓教育、科研、知識轉移和創業精神合力推進科技前沿和產業升級,為廣州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廣州市政協委員、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表示,希望通過學校的人才隊伍,助力廣州發展低空經濟,助推低空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廣州市政協委員、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圖片來源:廣州市政協官方網站

“發展低空經濟,傳統的二維地面交通將被擴展為三維低空交通,在大幅減輕地面交通壓力的同時,無疑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又一重要引擎。”倪明選介紹,低空空域通常指距正下方地平面垂直距離在1000米以內的空域,根據不同地區特點和實際需要可延伸到3000米以內的空域。低空經濟是以低空空域為依托,以各種有人駕駛和無人駕駛航空器的低空飛行活動為牽引,輻射帶動相關領域融合發展的綜合性經濟形態。其應用場景豐富多樣,如空中交通、空中旅游、空中急救、空中物流等。

為什麼要發展低空經濟?倪明選表示,首先,發展低空經濟符合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策略。近年來,多個國家文件提到了“低空經濟”這一關鍵詞。據專家預測,到“十四五”末,預計我國低空經濟對國民經濟的綜合貢獻值將達到 3至5 萬億元,將成為中國乃至全球新的經濟增長極。其次,發展低空經濟具有巨大市場和社會價值,廣州應充分發揮經濟基礎好、地域面積大、高校科技人才密集、低空空域資源豐富以及廣州國際航空樞紐品牌效應等優勢,將低空經濟產業打造成為廣州未來新的經濟增長極。此外,低空經濟輻射鏈廣、產業鏈長、跨學科帶動性強,是加速產業生態形成的重要載體,發展低空經濟有利於構建多元經濟活動的創新生態系統。

對於廣州低空經濟發展,倪明選提出三條建議:

(一)加快設計頂層方案和編制規劃,明確產業優先發展方向。一是黨委政府主要領導高度重視,做好頂層設計。二是做好規劃編制和地方立法,盡快出台廣州市低空經濟產業和空間專項規劃。三是加快推進公共低空基礎設施建設並明確優先重點發展方向。四是探索在南沙、黃埔、增城等區域支持龍頭企業開展低空飛行試點。五是加大與灣區兄弟城市工作聯動,共同做大做強低空產業體系。

(二)協同在穗高校和院所資源優勢,賦能低空經濟技術突破。一是發揮領軍人才作用,支持港科大(廣州)建設低空經濟發展研究院。二是借助港科大(廣州)重點發展的融合學科優勢,賦能科技創新突破研究。三是利用廣州高等教育集聚的優勢,鼓勵開設低空經濟相關課程和專業。四是加強產學研合作,加快知識轉移轉化。目前,港科大(廣州)已組建領域專家團隊助推低空經濟發展。

(三)完善戰略性產業支撐政策體系,助力全產業鏈生態形成。一是以應用為王促進產業生態形成,建議在高校附近建設低空經濟的產業孵化園,並設立廣州市低空經濟產業聯盟,探索建設開放低空平台。二是根據廣州低空經濟產業發展特點和需要,盡快出台財政、金融、人才、知識產權、土地供應等相關政策。三是進一步鼓勵和支持行業龍頭企業、科研機構和高等學校開展相關領域的創新突破研究,實現產業鏈的集群式發展和低空經濟全生態發展。

“發展低空經濟需要完整的生態系統、成熟的商業模式、規范的行業標准,以及可靠的飛行安全等。港科大(廣州)有信心、有決心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反哺廣州、回報社會,助推低空經濟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為廣州煥發新活力、激發新動力、再造新優勢貢獻高校力量。”倪明選說。

(責編:朴馨語、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