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對話“新農人”

奉獻家鄉 在農村一線綻放青春

王雅蝶 實習生溫文慧
2024年01月16日14:41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拍攝、剪輯:王雅蝶  部分素材來源:海豐縣融媒體中心

“2015年,我家帶動經營的海豐縣柑園種植專業合作社遇到發展瓶頸,加上父母年紀大了,如何幫助合作社走出困境、帶領村民圓致富夢,成為我的心事。”廣東汕尾新農人陳柏威說。懷揣著對家鄉的熱愛,22歲的他辭去一線城市的白領工作,回到家鄉,扎根農村,開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和農業技術推廣。

“剛開始做農業,沒經驗、沒技術,種植的水稻效益不高。”一開始,陳柏威面臨的最大難關是“零基礎”。投身農業以來,他通過參加省、市、縣組織的新型職業農民、農業職業經理人、“領頭雁”農業帶頭人、農村創業青年等相關培訓,不斷夯實知識技術基礎,努力付諸實踐,錘煉“看家本領”。

穩扎穩打向前進,2017年6月,陳柏威創辦汕尾市豐美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從事農作物種植、蔬果育苗、銷售,農作物示范推廣、繁育、實驗、培植、咨詢服務,以及引進農業新技術、新品種等業務。在省、市農科院及縣農科所的支持下,陳柏威帶領團隊科學種植優質稻,不斷改良土壤,促進水稻增產增收。

“振興鄉村產業,關鍵是要把村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調動起來,讓‘庄稼漢’成為懂生產技術、有管理經驗、熟悉市場的新農人。”陳柏威積極響應政府號召,以科學技術促進農田增產增收,以實干帶領村民共同發展。

據了解,汕尾市豐美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社會化服務隊伍,在市、縣農業農村部門以及市農科院、縣農科所的大力支持下,與相關高校開展產學研合作,大力推動當地種植優質稻,同時通過免費為農戶提供種植技術指導等,引導農戶投身公司發展。

近年來,該公司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市場”的模式,以良種良法推廣和綜合農事優質服務。其推廣種植的“香雪絲苗”等優質水稻品種,新品種稻米的產量和質量相比過去的常規品種,有較大幅度提高。推行“一站式”解決農戶生產難題,實現農戶在同等面積的種植產值收益增幅近50%。

8年時間裡,陳柏威從“零基礎”開始,不斷提升專業本領,獲評廣東省“勞動模范”、汕尾市“農業職業技術能手”等稱號。“要努力學習農業種植技術,引進更適合我們當地的水稻品種和農產品,做好自己公司的品牌,更好帶領農戶們致富。”展望未來,陳柏威表示會繼續堅持科技助農,擔起社會責任,服務當地農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