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美食孤島”享譽海內外 “舌尖汕頭”煥發新生機

2024世界潮汕菜大會3天吸引超25萬人次到場,以“會”帶“展”推動潮汕菜文化向全球傳播

2024年01月15日11:19 |
小字號

市民游客在潮汕菜大會現場品嘗美食。柯曉 陳史 攝

為一道菜,赴一座城。為期三天的“2024世界潮汕菜大會”於昨天正式落下帷幕,超過25萬人次尋味而來,逛美食、品美味,領略“美食孤島”的獨特魅力。來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專家學者、名廚名師以及眾多餐飲企業、行業協會也齊聚盛會,“解碼”潮汕菜背后的“味”與“道”,共同推動潮汕菜以全新姿態走出國門、走向全球。

“汕”菜火爆背后是對美食的向往

在世界潮汕菜大會上,不斷被端上世界餐桌的潮汕菜,再次挑動各地美食饕客的味蕾。極致新鮮的“打冷”、鹵味飄香的獅頭鵝、勁道彈牙的牛肉丸、餡料多樣的粿品等地道的潮汕美食,讓不少開啟“美食之旅”的外地游客坦言“胃容量不足”,一時半會無法完全品嘗到所有地道的潮汕美食。有的食客感覺一次不過癮,又來了“二刷”“三刷”,實現自己的吃遍汕頭的“小目標”。

為期三天的世界潮汕菜大會,囊括了潮汕菜國際論壇、潮汕菜預制菜出品大賽、世界潮汕菜大師表演賽、首屆汕頭餐飲產業博覽會和“食在廣東”灣區美食嘉年華等系列活動。開幕式上正式成立的“潮菜智庫”首批聘任82位智庫專家中,既有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海外烹飪大師,也有包括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等地的美食專家,大家以智賦能,為潮汕美食“增香”,推動潮汕菜產業開展國際國內交流與合作。

有舉著“美食清單”尋味而來,有揣著“意見建議”傾囊相助,有抱著“合作協議”覓機而動……世界潮汕菜大會現場開啟“人從眾”模式,汕頭美食再次“火出圈”,緣自眾人對美食的向往。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世界中餐業聯合會特邀副會長、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執行會長譚海城坦言,以前去一座城市是看景區,如今是因為尋味美食而赴一座城,而汕頭正是一座令人向往的美食城市。

思鄉之情源於揮之不去的“思香”

除了無數尋味而來的饕客外,在此次世界潮汕菜大會中,還有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的眾多海內外名廚大咖、文化名人、潮籍鄉親回到汕頭這片故鄉熱土,重溫兒時味覺記憶,領略舌尖上的汕頭。“很多外出的潮汕華僑能回來,就是家鄉有味道在吸引他們。”汕頭市市級非遺項目汕頭潮菜烹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鐘成泉深情說道。

潮汕菜是汕頭享譽海內外的一張美食名片,也是海內外僑胞魂牽夢縈的“家鄉滋味”。世界潮汕菜大會在汕頭舉辦,以“會”為橋、以“菜”為引,邀請海內外僑胞回到家鄉,傳述家鄉情感和美食記憶,激發海內外鄉親的文化認同,挖掘潮汕菜背后蘊藏的華僑文化。同時,也讓潮汕菜走出汕頭,連結粵港澳、全國乃至全球等華僑所在的城市,促進城市之間的美食交流,搭建共商美食產業發展大計的平台,做好新時代“僑”的文章。

有潮汕人的地方就有潮汕菜。世世代代的潮汕人,在餐桌上記住了自己的來處和去處。香港現代管理(飲食)專業協會會長胡珠從小就經常跟著做海味生意的父親到香港潮菜酒樓吃飯,那裡是在香港工作、生活的潮汕人品嘗家鄉味的地方,所以他對潮汕美食有著特殊的感情。香甜軟糯的白果芋泥、制作精美的石榴粿,都是在他記憶深處的美味。這次來到汕頭,胡珠品嘗到眾多地道的潮汕菜,也結識不少潮汕菜師傅。在胡珠看來,要將潮汕菜推向更廣闊的世界舞台,就要講好潮汕故事,充分挖掘潮汕菜的本源文化,以文化賦能美食,讓食客在文化熏陶中品嘗到潮汕菜的鮮香與臻美。未來,他也希望能夠在香港經營潮汕菜酒樓,將潮汕美食帶到香港,讓更多人品嘗到美味的潮汕菜。

潮汕菜在守正創新中開啟“下半場”

當下,潮汕菜在全國乃至世界遍地開花,卷起一股美食“潮”。數據顯示,2022年粵菜消費額在全國所有特色菜系中佔比約9.3%,其中潮汕菜全國佔比約為4.1%。在連鎖方面,潮汕菜線上商家連鎖化率接近14%,與江浙菜相當,且顯著高於川湘菜等其他可比菜系。

面對消費需求漸趨多元化新情況,與會專家表示,隻有進一步打造潮汕特色飲食文化和獨特食材的品牌化、標准化和國際化,才能為潮汕菜產業發展注入新力量,展現新生機。“這種精細應當精到‘分子’層面,比如新鮮大米會香,這個香氣的靶向分子是什麼,這是潮汕菜接下來需要搞清楚的地方。”中國糧油學會糧油營養分會會長郝小明認為,伴隨著科技飛速發展,素以精細著稱的潮汕菜還應當繼續往更精細的領域發展。

“潮汕菜進軍大灣區,必然會產生美食間的互動。”潮菜智庫專家、廣州酒家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利平表示,不管是烹飪技藝,還是原材料應用,潮汕菜在發展過程中,除了要保留其個性之外,還要汲取其他菜系的精華,創新融合發展讓自身更加完善,烹飪技法更趨豐富。“從而推動整個潮汕菜系的發展,也使得整個大灣區美食更有彰顯度。”

從“做菜”到“做經濟”,走過千年的潮汕美食,如今迎來發展的“下半場”。2024世界潮汕菜大會落戶汕頭,既是對汕頭潮汕菜產業發展的認可,也將為汕頭潮汕菜產業帶來多項利好。以本次世界潮汕菜大會成功舉辦為契機,汕頭將進一步放大會展效應,優化提升“鎮邦路美食街”,打造“達濠魚丸”等標志品牌,加快培育美食名企、名廚、名品。同時,借助此次成立的“潮菜智庫”,推動潮汕菜產業集群化、品牌化發展,推動中華潮汕菜文化向全球傳播。

汕頭日報記者 李德鵬

(責編:寧玉瑛、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