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我國基礎教育經費投入達3.2萬億元

2023年11月03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日電(記者趙婀娜、丁雅誦)記者從教育部獲悉:2022年,我國基礎教育財政性教育經費達3.2萬億元,比2015年增加1.3萬億元,年均增長7.7%。“十三五”以來,基礎教育各學段財政總投入和生均支出逐年隻增不減,為推動基礎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擴投入,經費規模穩定增長。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生均一般公共預算教育經費比2015年分別增長91%、33%、53%,生均投入水平大幅提高。

促公平,教育差距不斷縮小。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上,中央財政教育轉移支付資金80%以上用於中西部省份﹔在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上,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公用經費基准定額﹔在保障困難群體共同發展上,建立健全覆蓋各級各類教育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實施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

調結構,經費結構更加優化。將更多資金用於教師隊伍和學校內涵建設,逐步實現教育投入重點由“物”到“人”的轉變。中央財政支持實施特崗計劃,每年為中西部農村地區補充超過5萬名教師。

(責編:王雅蝶、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