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粵看粵美 | 棉鳧罕見現身廣州白雲山麓湖公園

2023年10月31日14:00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棉鳧。黃熒熾攝
棉鳧。黃熒熾攝

人民網廣州10月31日電 (周睿)據廣州白雲山管理局消息,10月29日9時左右,廣州市自然觀察協會會長趙廣勝在廣州白雲山麓湖公園帶領小朋友做自然觀察時,發現了4隻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棉鳧。這是2006年后,近17年來,廣州再有棉鳧出現的記錄。

據悉,棉鳧是雁形目鴨科棉鳧屬的鳥類動物,是鴨科中體型最瘦小的水鴨。棉鳧一般生活在河川、湖泊、池塘和沼澤地,在樹洞中筑巢,主要吃種子、蔬菜,喜愛睡蓮科植物,也吃昆虫、甲殼類等。

“棉鳧喜歡吃睡蓮科植物,剛好麓湖有一大片開闊的水域,還有不少的睡蓮科植物,估計是今天下雨飛累了,中途看到合適的環境就停留作短暫休息。目前,還不知道這4隻鳥會在這裡呆多久。”趙廣勝介紹,棉鳧在中國數量稀少,分布區大部為夏候鳥,極南部為留鳥。此前,棉鳧在廣東的深圳、珠海、東莞等有少量記錄。

(責編:周睿、張永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