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希望更多兩地學生在交流中成為好朋友”

本報記者 金 晨
2023年06月22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兩地學生共同參觀霧培大棚。主辦方供圖

“許多香港學生通過姊妹學校間的交流互訪對內地有了更深的認識和了解,我也希望更多兩地學生在交流中成為好朋友。”在近日舉行的粵港姊妹學校簽約儀式上,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陳呂重德紀念學校校長梁俊杰這樣表示。

香港與內地恢復全面通關以來,兩地中小學交流持續熱絡,姊妹學校師生互訪不斷。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表示,未來將協調策劃更多交流活動,進一步增強兩地學校之間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地教育事業攜手發展。

“姊妹學校計劃”再添新員

近日,2023年粵港姊妹學校簽約儀式在廣東廣州舉行,120余對粵港學校現場簽約結對成為姊妹學校,為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其中,近一半參與簽約儀式的香港學校是首次加入“姊妹學校計劃”。

香港特區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介紹,“姊妹學校計劃”2004年推出,旨在為內地和香港兩地學校提供交流平台,讓兩地學生締結深厚情誼,加強兩地中小學之間的聯系。截至目前,香港已有848所公帑資助的中小學與內地學校締結成2300對以上的姊妹學校。

“我們是第一次與內地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這樣的機會十分寶貴。”香港瑪利曼小學校長勞家明表示,學校師生對前往內地開展交流活動興致滿滿。“我們將通過視頻會議盡快安排兩地學校師生作初步認識,之后陸續開展跳繩比賽、講故事比賽等活動交流,以此增進學生們的友誼。”

香港柯士甸學校近日也與來自北京、廣東、河南等地的5所學校結為姊妹學校。柯士甸學校校監陳金兒表示,此次簽約進一步推動了香港與內地學校間的交流合作,學校將加強與內地姊妹學校的溝通交流,提升教學成效,幫助學生開闊視野。

施俊輝表示,特區政府今年將繼續擴大資助范圍,鼓勵更多香港學校與內地學校締結為姊妹學校,讓更多香港學生參加相關交流活動,加深對內地的認識與了解,提升國民身份認同。

交流互訪開闊學生視野

參觀霧培大棚、制作押花作品、體驗南韻廣繡……近日,來自香港龍翔官立中學、香港九龍工業學校的57名師生代表來到廣州市番禺區南村中學,與姊妹學校的師生共同開展社團文化交流活動。

“通過這次學習交流活動,我了解到現代霧培種植技術,還親自體驗廣繡等嶺南非物質文化遺產,武術隊精彩的表演也讓我大開眼界。”香港龍翔官立中學學生許敏婷說,許多香港同學都在活動中結交到內地朋友,期待他們也可以盡早來香港回訪。

今年以來,香港和內地姊妹學校間的交流互訪持續不斷,許多香港學校也正規劃前往內地參加研學活動。香港聖若瑟書院計劃在暑期安排中五年級學生到內地參加公民科考察,並鼓勵更多不同年級的學生到內地參訪。“姊妹學校互訪是很好的交流形式,期待學生通過實地走訪觀察,感受祖國內地的發展成就。”該校副校長冼家銘說。

香港聖方濟愛德小學副校長鄭雪嫻表示,接下來將和姊妹學校開展線上線下結合的交流互訪活動。“我們計劃讓兩校學生共同拍攝紀錄片,以合作完成作品的形式增加彼此友誼。希望香港學生通過文化藝術、生活體驗等活動,增進對內地歷史文化和經濟發展等方面的了解。”

優勢互補共享教育資源

在開展交流互訪的同時,香港與內地的姊妹學校在教學研討、資源共享和課程交流等方面也保持著緊密聯系。

在四川,成都雙語實驗學校師生近日通過視頻連線形式,與香港聖公會梁季彝學校的學生共同上了一堂英語研學課。課堂上,香港的老師們通過平板電腦與學生開展互動,以小組討論及游戲的形式引導學生圍繞“如何寫好英文短文”等問題進行討論。

“我們鼓勵學生和外教老師進行口語交流,讓他們用英語來講故事”“我們會在課堂上對比研究中西飲食、文化、生活等方面的異同”……課后,兩校教師還相互“傳經送寶”,分享了各自在英語教學方面的經驗做法,互學互鑒、共同提升。

近年來,川港兩地依托姊妹學校深入推進青少年教育交流及合作。2018年,成都市“熊貓課程”走進香港9所中小學課堂,首次實現四川特色文化成規模在香港校園宣講。四川“熊貓書屋”近日也在香港正式啟用,該書屋將提供眾多展現中華優秀文化的精品書籍,讓香港青少年更好地了解祖國內地。

此外,來自粵港、京港的結對姊妹學校近期也開展了非遺剪紙、中醫藥、武術等豐富的“雲端”課程。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會長、香港培僑中學校長伍煥杰表示,通過姊妹學校的交流平台,香港和內地學生能相互分享學習經驗及感受,教師也可以探討借鑒教學方法,共同提升教育水平。未來,兩地姊妹學校可以開展更多線上課堂,優勢互補、資源共享,進一步提升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