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明起車流量大幅上升!廣東交警發布清明假期安全提示

2023年03月31日14:5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今年清明假期,出行高峰更集中。王雅蝶 攝

人民網廣州3月31日電 (王雅蝶)清明假期即將來臨,據廣東省公安廳交管局研判分析,預計,清明節當天和節日前后的周末,珠三角周邊高速公路和通往陵園墓區的局部路網容易產生交通緩行。省公安廳交管局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清明假期的交通出行主要呈現三個特點:

一是出行高峰提前。在踏青游疊加提前祭掃出行下,節前兩個周末高速公路將出現明顯的上升趨勢,並保持逐周上升的趨勢﹔公園、墓園周邊道路從節前周末(4月1日、2日)開始,車流量大幅上升,車流集散出現方向性、時段性強的特征。

二是高峰時段更加集中。預計出行高峰將出現在上午時段,其中祭掃去程高峰集中在8時至11時,返程高峰出現在15時至17時﹔踏青高峰去程出現在9時至11時,返程高峰出現在16時至20時。

三是清明節當日車流呈高位運行。上午祭掃出行需求集中釋放,加上假期游玩,在8時至11時,市民集中出行,而下午16時開始,返程車流量顯著增加,將出現短時內緩行和小范圍擁堵現象。

針對今年清明假期的出行特點,廣東交警發布四點安全提示,提醒廣大駕駛人注意行車安全:

一是清明假期出行剛性需求大,預計各主干高速公路出現緩行擁堵的概率較高。建議有省內短途出行計劃的市民理性出行,盡量避免前往人員、車輛密集的熱門地點,可選擇其它線路較短的活動項目。

二是高速公路行車請注意保持安全車速和安全車距,不要隨意變更車道、佔用應急車道。遇雨霧天氣,要謹記“降速、控距、亮尾”。發生輕微交通事故,請牢記“車靠邊 人撤離 即報警”,盡快將車輛駛至安全地區,再按快處快賠方式辦理保險理賠手續,切忌停車爭論事故責任,以免發生二次事故。

三是墓區、景區多位於山區,沿途路段彎多坡陡,路窄難行。前往上述區域的朋友們,駕車時請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注意避讓摩托車、電動車和行人,進入山區下坡路段前請測試車輛制動性能,務必減速慢行。

四是堅持守法行車,貨車車廂不載人,客運車輛不超員、人人系好安全帶,飲酒之后不開車,騎乘摩托車、電動自行車請規范佩戴頭盔。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