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各地市2022年經濟數據發布

惠州江門珠海等“第三梯隊”加速崛起

2023年02月04日10:3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近日,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統計部門陸續發布2022年經濟年報。

龍頭城市顯擔當,制造業大市韌性足,“第三梯隊”發展后勁凸顯……梳理各地市經濟數據可以發現,深圳、佛山、惠州、江門、珠海等一批城市在工業生產、外貿進出口等方面表現突出,呈現出百舸爭流、奮發有為之勢,為廣東穩住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

惠州GDP首次突破5000億元

支柱產業發力,發展勢能釋放

作為“第三梯隊”龍頭城市,惠州經濟數據表現亮眼,2022年GDP超5400億元,首次突破5000億元大關,以4.2%的GDP增速高居全省首位。在各項經濟指標中,惠州有7項主要指標增速居全省前列。

統計數據顯示,惠州2022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2424.82億元,同比增長6.3%。“2+1”產業中,電子行業增長2.5%,石化能源新材料行業增長10.3%,生命健康制造業增長9.6%。

同時,石化大項目對產業鏈延伸的積極影響開始顯現:大亞灣石化區發揮埃克森美孚、中海殼牌、恆力(惠州)PTA等重大項目“鏈主”企業帶動效應,大力引進下游高附加值優質項目,加快建設世界級綠色石化產業高地。

“惠州經濟增速領跑全省,不僅體現了制造業對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作用,還體現了‘大項目戰略’的明顯成效,帶動石化、生命健康等產業成為經濟增長極。”廣東亞太創新經濟研究院理事長李志堅說。

此外,另一主導產業電子信息產業對惠州經濟也提供重要支撐。惠州、東莞和深圳構成了全球ICT產業鏈的重要基地,惠州積極承接深圳產業溢出和轉移,是其加速崛起的另一“秘訣”。

龍頭城市、制造業大市

汽車制造業強勁,出口表現亮眼

2022年,廣東龍頭城市和制造業大市整體表現較為平穩。其中,深圳GDP超3.2萬億元,廣州近2.9萬億元,佛山超1.2萬億元,東莞超1.1萬億元。堅持制造業當家,是這些龍頭城市和工業大市有效應對疫情沖擊與“三重壓力”的一大法寶。

以深圳與佛山為例,它們經濟運行的共同點是,汽車制造業與出口增長強勁。

2022年,深圳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主要行業大類中,規模以上汽車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04.5%。主要高技術產品產量持續快速增長,其中,新能源汽車、充電樁、民用無人機、5G智能手機產量分別增長183.4%、113.8%、34.7%、22.3%。

佛山市2022年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5761.84億元,增長1.6%。全市規上制造業完成增加值5524.13億元,同比增長1.3%。汽車制造業、通用設備制造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增長較快,分別增長16.4%、9.1%、7.8%、4.3%。

外貿出口方面,這兩個萬億級城市的表現相當突出。

廣東出口看深圳。2022年,深圳全市進出口總額36737.52億元,同比增長3.7%。其中,出口21944.80億元,增長13.9%。其中,一般貿易進出口增長4.0%,佔進出口總額的49.6%,比重較2021年提高0.2個百分點。

佛山也實現出口兩位數的增長。2022年,全市完成進出口總額6637.80億元,增長7.7%。其中,出口5562.54億元,增長11.1%。全年全市實際利用外資73.14億元,大幅增長118.1%。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深圳、佛山經濟體量大,兩者合計超4.5萬億元,佔全省經濟總量接近35%。這兩大重要城市的“穩中有進”,為廣東經濟奠定了重要的基本盤。

“第三梯隊”整體表現亮眼

你追我趕,發展后勁顯現

縱觀廣東21個地市經濟年報可以發現,“第三梯隊”整體表現最為亮眼:惠州增速(4.2%)全省第一,江門以3.3%的增速並列第二,珠海也實現2.3%的增速。

如果以廣深佛莞4個萬億級城市作為珠三角經濟核心區的話,那麼惠州、江門、珠海便是環繞該核心區的重點城市,它們的亮眼表現,既得益於自身主導產業表現良好,發展勢能逐步釋放,也受益於核心區的輻射帶動效應。

惠州、江門與珠海,區位優勢明顯、發展空間充足、生態環境優良,產業吸引與承載力強,發展后勁開始顯現,它們的加速崛起,將為廣東提供新的重要增長極。

江門,中國僑都,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

大平台集聚大產業。江門正加快建設總面積1395平方公裡的大型產業集聚區,與深圳謀劃共建大型經濟合作區,加快建設一批引領型產業集聚區、支撐型產業園區和萬畝千億大平台。

在新會新能源產業園,圍繞中創新航、芳源環保等“鏈主”企業,先后引進了科利達、天賜、恆創睿能二期等新能源電池產業相關企業﹔在江門安全應急產業園,新引入芯聯電、思摩爾新材料、優美科二期等70多個安全應急產業項目……

珠海,珠江西岸明珠,經濟也實現新的突破——

2022年,珠海市地區生產總值首次突破4000億元。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實現增加值1480.82億元,同比增長6.9%,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制造業拉動有力,規模以上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5%,對全市規上工業經濟貢獻率達92.8%。支柱產業穩定增長,七大支柱產業合計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長9.7%﹔家電電氣、生物醫藥兩大行業同比分別增長17.1%、23.8%,有效發揮產業帶動效應。

“惠州、江門、珠海工業基礎較好,接下來要通過引進大項目、大企業、高技術、新人才等,為推進制造業當家、產業轉型升級、提升經濟發展能級營造良好環境。”李志堅說。

2023年伊始,廣東正式吹響高質量發展沖鋒號,全省各地迅速掀起比學趕超賽龍奪錦的發展熱潮,高質量發展動能與活力被完全激發出來,有望迎來新的重大發展。

南方日報記者 黃應來 陳薇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