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在山區、在海島、在鬧市……廣東“火焰藍”守護平安年

2023年01月29日13:46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桂山島消防救援站消防員在碼頭搬運訂好的物資。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人民網廣州1月29日電(王雅蝶)據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消息,春節至,年味濃,消防隊伍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百姓過節,消防過關。這個春節假期,在山區、在海島、在鬧市……處處都有消防員執勤備戰的身影,“火焰藍”毅然堅守一線,守護萬家安寧。

一路護航 當好“廣東北大門的守夜人”

下午三點,金雞山上寒風蕭瑟,四周懸崖絕壁,一場體能訓練正在悄然展開。坪石消防救援站的消防隊員們背著空氣呼吸器,順著陡峭的小路一路沖上山頂。

坪石鎮位於韶關市最北部,是廣東省北部的重要交通樞紐,素有“廣東北大門”之稱。坪石消防救援站擔負著京港澳高速、107國道、京廣鐵路和樂廣高速等重要交通動脈以及9個鄉鎮的滅火救援任務,構筑起坪石鎮人民的“防火牆”,被稱為“廣東北大門守護神”。

坪石消防救援站消防員們背著空氣呼吸器沖上山頂。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沖山頭是我們的日常訓練之一,每次到達山頂,望著我們守護的轄區,就能感受到我們訓練的價值。”坪石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胡永恆2006年加入消防隊伍,今年春節,是他在消防隊伍中度過的第14個春節,他將和隊友們一起堅守在隊站,當好“廣東北大門守夜人”。

春節是闔家團聚的日子,對於消防員來說,卻是任務最繁重、最緊張的時期之一。“我們每天都要盤點救援器材、排查車輛隱患、開展水源普查,同時要深入轄區重點單位開展熟悉演練活動。”胡永恆表示,節日期間的執勤戰備更容不得一絲馬虎,他們每天開展細致的檢查工作,就是為了能在險情來臨時以最快的速度到達事故現場,解救遇險群眾,挽救財產損失。

堅守崗位 以島為家的“海島消防衛士”

在伶仃洋畔的珠海市桂山島消防救援站,消防隊員們以島為家,堅守崗位,保衛著海島人民的安寧。

桂山島消防救援站在2021年入駐桂山島,實行局(分局)站合一模式運行,既承擔執勤訓練、滅火救援等戰訓職責,也開展監督執法、消防宣傳等防火工作,同時還肩負森林防火宣傳、巡查、扑救等工作,被島上群眾親切稱為“萬能消防員”。

桂山島消防救援站消防員在島上開展消防安全檢查。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島上的商鋪數量不少,但很多人消防意識比較薄弱。比起滅火,我們的防火任務更重,春節期間更不能放鬆警惕。”桂山島消防救援站副指導員李廣平說,每年春節前后,他們會在島上開展節日防火宣傳和消防培訓,同時每天都會進行巡查,徹底清查火災隱患。

李廣平加入消防隊伍后,今年是第二次在島上過年,“年前兩天貨船就要停航,直到年初七才開,我們要提前買好十天的菜放在冰箱,不然就沒菜吃。”

在島上工作,大風、大霧、大浪等原因造成停航是家常便飯,除了交通不便,駐島消防救援人員還要面臨公共設施簡陋、生活不便、與家人分居兩地等困難,他們卻毫無怨言。“島上的風景很美,春節和隊友們一起守護著桂山島,除夕我們還能一起包餃子,這樣也挺不錯。”李廣平說。

做足准備 堅守一線的“第一出動力量”

今年春節,深圳市龍崗區布吉消防救援站的滅火班班長翟歡歡同樣毅然選擇堅守崗位,“在我們這裡,基本上不是在出警,就是在訓練。我們是第一出動力量,隻要警鈴響起,就要迅速登車出警。”

布吉消防救援站轄區面積55.5平方公裡,人口眾多,轄區情況復雜,滅火救援任務重。布吉消防救援站連續多年年均出警量超1100宗,常年位居全省前三,全市第一,平均日出警3至4宗,最高一天出警28宗。在翟歡歡的印象中,大部分警情都發生在休息時間,“我們經常需要在晚上睡覺或者午休的時候出警,為保持更好的出警狀態,我們完善應急機制,做好各項戰備工作,確保群眾能平安過年。”

布吉消防救援站消防員們一起貼福字。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今年是翟歡歡在消防隊伍過的第9個春節,“其實這沒什麼,大家都是這樣經歷過來的。穿上這身制服,就要承擔起這份責任。”雖然他和隊友們無法回家過春節,但他們把對家的思念化作對群眾的守護,這樣的堅守十分有意義。“不過我還是希望出警量能少一些,這說明大家都是安全的。我的新年願望每年都一樣,希望我的隊友們每次出警都能平安歸隊,也希望大家過一個平安、祥和的春節。”翟歡歡說。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