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從春天出發!廣州南沙打造大灣區高質量發展主陣地和新引擎

2023年01月31日13:54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州市南沙區高質量發展大會現場。王雅蝶 攝

人民網廣州1月31日電(王雅蝶)春來了,位於濱海之畔的廣州南沙生機勃勃,綠意盎然,癸卯兔年上班的首個星期一,一場錨定“高質量發展”的會議拉開序幕,區委“一把手”、各鎮街和各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企業家代表紛紛上台表態發言,為2023年的奮進之路指明方向、點燃信心,聚力將南沙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的主陣地和新引擎。

“大家的發言就是承諾,務必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力爭全年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以上、規上工業產值增長16%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0%以上”“隻要我們團結奮斗、攜手並肩,從春天出發,向勝利進軍,定能開創南沙高質量發展美好明天”……會場內外,與會嘉賓熱議不斷。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指出,南沙承載著國家和省、市的厚望重托。王雅蝶 攝

近年來,南沙經濟發展質效不斷提升,創新活力競相奔涌,門戶樞紐功能持續增強,濱海新城建設展現新貌,發展勢能不斷蓄積。2022年,南沙搶抓《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出台的歷史機遇,經濟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汽車產業形成兩千億級集群,累計引進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239個。作為國家戰略集中承載地,南沙何以在高質量發展大局中體現新的擔當、作出新的貢獻?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指出,要錨定目標、狠抓落實,加快形成熱火朝天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局面﹔要振奮精神、砥礪作風,不斷推動南沙邁上高質量發展新台階﹔要服務為本、環境優先,全力塑造南沙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南沙正打造全球企業投資興業、創新創業的首選地,讓各類企業在南沙深深扎根、枝繁葉茂、茁壯成長,要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人無我有、人有我優”政策環境、“無事不擾、有呼必應”服務環境。

數百位與會嘉賓共謀南沙高質量發展美好明天。王雅蝶 攝

2023年,南沙將進一步加大企業培育支持力度。南沙區委副書記、區長吳揚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堅定不移支持企業高質量發展,圍繞用地、配套、審批等方面難題,健全跟蹤協調機制,做到項目入駐“零障礙”。針對企業家反饋的訴求,第一時間進行回應,做到政企溝通“零距離”。針對企業反映的問題,建立“企業吹哨、部門報到”機制,做到解決問題“零停滯”,切實當好企業發展的堅強后盾。

眾人凝心聚力,推動南沙區高質量發展工作。王雅蝶 攝

盧一先強調,新的起點上,南沙面向世界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鏈接全球的門戶樞紐隻會越做越強,互利共贏的空間隻會越來越廣。奮力打造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加快建設“精明增長、精致城區、嶺南特色、田園風格、中國氣派”的現代化都市,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南沙將在新的一年裡凝心聚力、鉚足干勁、乘勢而上。廣州市南沙區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將加快推進核能多元化裝備研制,實現更多乃至世界核能重大裝備廣東造、南沙造,做能源安全保障和‘雙碳’目標實現的主力軍!”東方電氣(廣州)重型機器有限公司董事長但軍在會上的發言,成為南沙制造業當家的有力注腳。

“大家好,我是95后香港青年,於2014年來內地讀書后選擇留在南沙創業,目前是三家公司的聯合創始人,主要服務聽力障礙人士,願更多有志青年在這裡發光發亮!”企業家香小婷在會上的一席話,贏得掌聲一片……

春風又綠珠江畔,南沙遠航正其時!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