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新春走基層 | 一雙鼓棒敲出一生情趣 

2023年01月28日18:03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南安村醒獅隊合影。陽東區融媒體中心黃焱明 攝

每逢春節,廣東省陽江市陽東區東平鎮南安村都會讓村裡的醒獅隊對本族宗祠、大王廟、土地公進行拜祭,祈求新的一年老少平安,幸福吉祥。在由十幾人組成的醒獅隊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位皮膚黝黑,頭發眉毛胡子花白,但卻精神矍鑠的鼓手。他就是李達順,今年86歲。

李達順在村拜祭活動上敲鼓。陽東區融媒體中心黃焱明 攝

李達順是土生土長的南安村人,是這一帶聞名的鼓手,遇上喜慶日子,南安村醒獅隊出外表演時,李達順就負責敲鼓。從28歲那年見到村裡請來的陳雲龍師傅跟著他學敲鼓開始,李達順和鼓相伴了近60年。

變通,是傳承發展的最好體現。李達順在多年的實踐中,不斷改良“入街鼓”的鼓法,形成了自身獨具的特點:鼓點節奏長短不一,復雜多變,連續性強。“在陽江地區,我的鼓路復雜點,也更加有力。”李達順說。難度較高的鼓法讓很多想跟他學敲鼓的叔侄都“望難而退”,這讓李達順很是難過。敲了大半輩子的鼓,他唯一的願望就是能收幾個徒弟,把經過自己改良“入街鼓”的鼓法傳承下去。

2018年,李達順終於遇到了心儀的徒弟。年過60的李孟輝,也是南安村人,他學“入街鼓”的理由和當年的李達順一樣,都是因為喜歡。“三年前,村裡人新居進伙,我看到達順叔敲鼓那麼有力,催人振奮,我好像一下子被鼓聲吸引了,就產生了要跟他學敲鼓的想法。”李孟輝告訴筆者。

李達順給徒弟李孟輝示范敲鼓。陽東區融媒體中心黃焱明 攝

因為共同的愛好,師徒兩人相遇相伴。在教這位已過花甲的大齡徒弟學鼓時,李達順傾盡心血。每教一段鼓法,總是先細心講解,再親自示范一次,然后才讓徒弟練習。待徒弟練熟鼓法,李達順開始要求徒弟一定要注重“剎鼓”和“碌鼓花”。在他看來,隻有完全掌握了這兩項技巧,才能敲出真正動人的鼓聲,而這兩項技巧,都需要大量的練習才能熟練流暢。

李孟輝謹記師傅的教誨,一有空閑,就在家裡用小鼓練習。如今,他已經能流暢地敲出整套“入街鼓”鼓法,遇上村裡的喜慶節日,師徒二人接力,輪流當鼓手,配合得越發默契,將這套“入街鼓”的鼓法繼續發揚傳承。(朴馨語)

(責編:朴馨語、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