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大灣區首座“近零能耗”變電站建成投用

2023年01月05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廣州1月4日電 (記者 賀林平)新年伊始,在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九龍鎮的半山之間,總投資5.7億元的500千伏科北變電站正式建成投用。該站是廣州供電局的第400座變電站,也是全國首個“近零能耗”雙碳示范站。其輸出電力主要滿足作為廣州東部產業帶的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用電需求,為快速崛起的科技創新產業集群新增一個“大電源”。

500千伏科北變電站從芯片到設備100%選用國產技術和材料,是首個設備電壓等級最高的全面自主可控變電站。其主體建筑採用全鋼架構、預制裝配式施工工藝,融入海綿城市、光伏發電技術、隧道光導無電照明、3D建筑打印等自主技術,為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保障電網安全可靠運行作出了有益探索。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重點領域安全能力建設,確保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向縱深推進,區域經濟日益活躍,作為重要中心城市的廣州,未來電力負荷也將保持較快增長,預計2025年到2035年年均增長率為3.5%。為此,廣州預計到2035年,將建成500千伏變電站20座,220千伏變電站124座,110千伏變電站615座,為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廣東“制造業當家”高質量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能源支持。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