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號召全民參與 推動消防安全知識普及

2022年11月09日14:40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廣州市開展超高層建筑滅火救援實戰演練。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人民網廣州11月9日電(王雅蝶)11月9日,是我國第31個消防宣傳日,今年“119”消防宣傳月的主題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質量發展”。據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消息,為迎接“119”消防宣傳月的到來,全省各地消防開展多項消防宣傳活動,號召全民參與消防宣傳,推動消防安全知識普及。

廣州:“水陸空”全方位助力消防宣傳

“廣東消防,灣區護航”燈光秀。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11月1日白天,一場在珠江新城舉行的“消防救援2022”超高層建筑滅火救援實戰演練拉開消防宣傳月的帷幕。夜幕時分,由1000架無人機飛行表演帶來的“廣東消防,灣區護航”“廣州消防,一直在您身邊”的燈光秀,點亮羊城夜空。

小朋友參加消防科普嘉年華活動。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另一邊,“穗消06號”消防船駛過珠江江面,展示水域救援力量﹔在花城廣場開展的“穿越火線”“知識轉盤”“模擬逃生”“負重前行”等消防科普嘉年華活動,吸引國內外人士參與……本月以來,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開展形式多樣的消防宣傳活動,推動市民群眾關注和參與消防。

廣州市天河區林和消防救援站消防員進社區宣講勿佔用小區消防通道。王雅蝶 攝

據介紹,廣州市消防救援支隊通過雲上“119”主題直播,推進消防宣傳“五進”活動,通過進家庭、進社區、進企業、進農村、進學校等,開展消防宣講、疏散演練、消防體驗、消防志願服務等活動,推動相關部門、社會單位落實消防安全主體責任,提升群眾消防安全常識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完善消防安全教育體系,筑牢消防安全防線。

惠州:開展“零距離”消防科普活動

11月8日,20名小朋友來到龍城消防救援站參觀,“零距離”體驗消防生活,學習消防安全知識。在現場,消防員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生動形象的肢體動作,講解消防安全知識,帶領大家參觀消防車和消防裝備器材,現場演示消防裝備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提升小朋友的消防安全知識。參觀結束后,小朋友為消防員送上自己親手制作的禮物,表達對消防員的祝福。

惠州市龍城消防救援站消防員為小朋友講解消防安全知識。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另一方面,龍門消防救援大隊積極開展消防安全進社區宣傳活動,利用流動消防宣傳車傳播防火公益知識,吸引群眾觀看學習。活動中,消防宣傳員為居民發放消防安全知識宣傳冊,針對社區火災案例特點和當季防火要點,向居民詳細講解家庭用火、用電、用氣的注意事項,切實增強居民的消防安全常識。

陽江:開展消防隱患專項排查行動

為提高轄區養老機構的消防安全意識和管理水平,消除消防安全隱患,陽江市消防救援支隊聯合各職能部門成立7個專項檢查組,走進市內70家養老機構,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檢查,督促整改多處消防安全隱患。

據了解,專項檢查組重點對養老機構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暢通,消防設施和器材的日常管理維護是否落實,電氣線路敷設是否符合規范要求等進行實地查看,對休息區、食堂、活動區等重點區域的火災防控措施進行針對性指導,責令相關負責人對檢查出的安全隱患限期整改。

陽江市消防救援支隊消防員排查消防隱患。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同時,陽江市高新區消防救援大隊深入平二市場開展農貿市場火災隱患整治工作,加大對農貿市場火災隱患排查力度。針對發現的安全隱患問題,督促市場工作人員和商家租戶及時整改落實,確保轄區消防安全形勢持續穩定。

珠海:開展消防安全大宣講活動

11月4日,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隊應邀走進市委黨校,為參加培訓班的66名學員開展消防安全大宣講活動。會上,消防宣講員以案說法,從近年發生的典型火災案例入手,圍繞火災成因、火場危害、事后追責等為學員進行系統講解。

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隊消防員帶領學員進入煙霧逃生體驗屋。廣東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為增強學員的消防安全知識,消防員帶領學員在室外場地進行模擬體驗,學員們在煙霧逃生體驗屋感受火場環境,並參觀各類消防裝備器材,了解它們的具體用途和使用方法。

在實操演練環節,消防員現場演示初起火災的扑救方法,教導學員使用消防器材,鞏固消防安全知識,學員積極參與,紛紛表示將認真學習消防安全知識,為建設平安珠海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