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探索試點汽車4S店提供維修、保養、車檢一體化服務

2022年10月24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廣州10月24日電 (周睿)據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消息,近日,廣東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管局、省生態環境廳、省交通運輸廳聯合轉發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四部門《關於深化機動車檢驗制度改革優化車檢服務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要求全省各有關部門加強組織部署,落實支撐保障,確保惠企利民改革措施落到實處。

機動車檢驗是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推進大氣污染防治的重要工作,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深化機動車檢驗制度改革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解決好公共服務領域群眾關注的一項重要民生工程。

據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改革,廣東市場監管部門將會同公安、生態環境、交通運輸等部門,進一步優化機動車檢驗機構資質認定制度,推行資質認定告知承諾制度,壓縮許可和技術評審時限,全面推行網上審批和証書電子化,實現資質認定全流程網上辦理。全面整合安檢和環檢機構資質認定條件,實現檢驗機構同時具備安全技術檢驗和排放檢驗能力,為群眾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務。在推進加快檢驗機構建設同時,綜合評估檢驗機構數量、分布和檢測能力,探索試點汽車4S店開展檢驗,提供維修、保養、車檢一體化服務。

此次四部門部署深化車檢改革將緊緊圍繞扎實做好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工作,進一步簡程序、降成本、提服務,推出優化檢驗市場准入、放寬私家車檢驗周期、網上預約檢驗、“交鑰匙”便捷辦等系列新措施,優化車檢服務,規范檢驗行為,推進檢驗服務規范化、標准化,更加便利群眾企業辦事,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此外,為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四部門將密切協作配合,聯合開展機動車檢驗機構監督檢查,加強實時視頻監控巡查和異常業務數據分析研判,及時預警違規行為,嚴格倒查問責,依法嚴厲查處替檢代檢、隻收費不檢車、不執行國家標准檢驗等違法違規行為,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推動機動車檢驗行業更好規范發展,助力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運行。

列入機動車檢驗機構資質認定的項目范圍包括哪些?

依據國家相關規定,目前列入機動車檢驗機構資質認定的項目范圍包括兩類:一是按照國家安全技術標准實施檢驗的機動車安全性能檢驗項目﹔二是按照國家生態環境保護要求實施的機動車尾氣排放檢驗項目。

廣東省是否可以通過告知承諾的方式申請機動車檢驗機構資質認定?

廣東省已全面實施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告知承諾制度,首次申請資質認定或擴項、檢驗地址變更的,檢驗機構可以自主選擇一般程序或者告知承諾程序申請機動車檢驗機構資質認定。無論選擇哪種方式申請資質認定,檢驗機構均應符合有關申請條件要求。選擇告知承諾程序申請資質認定的,檢驗機構應當如實承諾並對承諾事項承擔法律責任。

選擇告知承諾程序申請資質認定是否需要現場技術評審?

選擇告知承諾程序辦理的申請,省市場監管局依法作出許可后將按技術評審管理的規定以及評審准則的要求對申請人進行現場核查。發現存在虛假承諾或者承諾嚴重不實的,所取得的的資質認定証書將依法撤銷,基於此次行政許可所取得的利益不受法律保護。

機動車檢驗機構資質認定是否可以通過網上申請?

廣東機動車檢驗機構資質認定行政許可實行全流程網上辦理,申請人可以通過廣東省政務服務網查看相關《辦事指南》,按規定在網上提出資質認定申請。

如何理解本次改革中安檢、環檢“兩站合一”?

根據本次改革要求,新建檢驗機構申請機動車檢驗資質認定時對同一類車型機動車應當同時具備安全技術檢驗(以下簡稱安檢)和排放檢驗(以下簡稱環檢)能力,實現“兩站合一”,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務。對僅具備安檢或環檢檢驗能力的機構,未補齊能力且許可到期的,市場監管部門不再延續資質認定許可証書,公安、生態環境部門不再認可其出具的檢驗結果。

廣東省對機動車檢驗機構優化車檢服務有什麼新規定?

四部門將結合廣東實際和需求,指導相關行業組織加強機動車檢驗行業自律,研究制定機動車檢驗機構管理服務規范,以標准化手段優化車檢服務水平,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車檢服務的新期待、新要求。

(責編:周睿、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