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電信網絡覆蓋汕頭首個海上風電項目

2022年10月25日08:52 |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小字號

中國電信汕頭分公司施工人員在南澳勒門列島海上風電場安裝無線基站。中國電信汕頭分公司供圖

近年來,汕頭近海水產養殖、海島旅游不斷發展,海上捕撈及施工作業人員增多,同時為保障海上風電場工程建設、后期運維階段的通信,實現風電場的遠程巡查和監測,近海海域的通信覆蓋需求越來越迫切。中國電信汕頭分公司(以下簡稱“汕頭電信”)以乘風破浪、勇往直前、不斷探索的拼搏精神,實現汕頭首個海上風電項目4G網絡覆蓋,為汕頭海上信號建設積累寶貴經驗。

去年12月1日,汕頭電信接到通知,將針對汕頭首個海上風電項目,位於南澳縣南部海域勒門列島附近的海上風電場進行4G網絡覆蓋建設,以解決近海海域海上捕撈及施工作業人員、往來船舶、海事聯防等海上手機信號不穩定、通話質量不高等問題。

然而,海上基站建設難度高於陸地基站建設,主要面臨材料設備運輸、作業區無信號覆蓋、無法遠程聯動、海上航行顛簸、人員暈船等困難。對此,汕頭電信堅持迎難而上,連續兩天組織專業人員前往現場勘察設計,並敲定設計方案,決定把海上風電平台產生的電能作為基站電源,利用超長距離光模塊解決海底光纜耗損的問題。

汕頭南澳勒門列島海上風電平台。中國電信汕頭分公司供圖

為順利送達設備、實現測試設備的遠程聯動,汕頭電信組織設備廠家、施工單位對站點項目情況進行專案分析。此前,汕頭電信工作人員每次上站需早晨5點乘船出發,航行5個小時后才能靠岸,而返航船隻僅有每天下午2點的班次,實際上站工作時間不足3小時。加之海上風電平台無庇護點,考慮到上站作業人員的安全、航行途中的顛簸和暈船等,汕頭電信決定採取分次上站建設方案,即首先將設備送達並安裝,其次對設備開展供電、調測、光路對通和設備開通等工作。

通過各方不懈努力,加快部署推進,合理安排作業時間,汕頭電信最終在10天內完成海上風電場的基站建設,實現海上風電場的4G網絡覆蓋,為船舶航運、海上捕撈及施工作業人員、海事管理、海上搜救等提供更加優質便捷的網絡服務。(王雅蝶)

(責編: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